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从严治党为抓手净化政治生态
2018-08-21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建明 洪 宇  
1
听新闻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政治生态”或“党内政治生态”,强调了营造、重构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之后的一系列论述奠定了当前国内学界政治生态研究的现实基础。总的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的论述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政治生态的内容。政治生态一词是对当前中国政治生活中诸多现实问题的高度概括,涵盖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廉洁政治等多方面内容。第二,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如同自然生态对自然环境气候的影响一样,政治生态也影响着从政环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应有之义,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的重要标尺。第三,净化政治生态的方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整体而言,政治生态的好坏可以从三方面来判断。一是从政环境。从政环境的优劣是政治生态清浊的直观反映。从政环境又可细分为选人用人和作风建设。二是廉洁状况。腐败与政治生态相互影响。腐败形势严峻,就会严重污染政治生态;腐败得到治理,政治生态也会好转。反过来,恶劣的政治生态会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导致腐败进一步恶化,而纯洁的政治生态则有利于形成廉洁文化,减少腐败的发生。三是管党治党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两方面。清爽干净的干部关系能产生正面的示范效应,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则会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法规制度越完善、越能得到有效执行,制度的笼子扎得越紧,政治生态就越好;反之,对干部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政治生态就会越污浊。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从行为、制度、思想三个方面着手整治政治生态,缓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了相关制度,政治生态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

  深化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腐败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十八大以来,中央改革了反腐败相关的体制机制,明确了反腐败机构的职能,理顺了机构之间的关系,强化了反腐败力量和制度保障。改革纪检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升了纪检监察机构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加强派驻机构改革,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全覆盖,规范了派驻机构的责任权限、工作关系、管理保障、组织领导,提高了履职能力。试点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整合监察机关、预防腐败机关和反贪污贿赂机关,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改革巡视制度,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创新巡视方式,开展专项巡视和机动式巡视,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全覆盖。

  严明党的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完善党纪党规体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实施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50多部党内法规,努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规范党员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其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排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最后,严格执纪问责。纪法分开、严肃问责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违法必先违纪,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净化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另一方面,突出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明确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定位,为强化执纪问责提供组织保障。

  加强作风建设,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风”是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好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作风建设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切入点,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和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问责,问责一起、通报一起、警示一片,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中央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高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带下、以点带面,引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恢复理想信念。

  综合分析十八大以来整治政治生态的举措可以看出,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反腐败和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虎拍蝇”,管党治党和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政治生态状况得到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有所好转,行为层面的政治生态污染源得到了明显控制,取得了较好成绩。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高。重构政治生态要吸收当前阶段的经验,坚持违纪必究、问责必严,常态化开展“零容忍”的反腐败工作,同时完善制度建设,以行动自觉促思想自觉。重构政治生态任重道远,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常抓不懈,否则当前政治生态整治的成果便会功亏一篑。

  (作者分别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