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轻人“租住”养老院是一举三得的好事
2018-08-20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宣纸、墨香,养老院的活动室里,29岁的书法老师杨云海身边,围绕着一群满鬓银丝的老人。老人们是他的学生,也是他的邻居。包括杨云海在内,7月份以来,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一共新来了14名年轻“住户”。表面上看,作为“住户”,他们每月只需支付300元就能住进30平方米的“标间”;但实际上,他们还有另一重身份——作为养老院招募来的志愿者,每月要完成20小时的助老志愿服务。(8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招募14名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服务,这是一举三得的大好事,应该点赞。

  从养老院角度看,这些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又是滨江企事业单位单身职工的年轻人成为“住户”,为养老院的助老活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毕竟他们学有专长,有的教老人画画,有的教老人书法,有的教老人音乐,有的陪老人聊天,极大地丰富了养老院老人的精神生活。在养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语境下,谁能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提高老人生活的幸福指数,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获胜。滨江绿康阳光家园给志愿者提供30平方米左右双人标间,有独立阳台和卫生间,象征性地收取每月300元的房租,换来志愿者一月20小时的助老服务,这一“买卖”,套用网上一句时髦的话说,养老院或成最大赢家。

  从被服务的老人角度看,一群年轻人的出现,让平时稍显沉闷的养老院平添许多生机,志愿者的长情陪伴,给老人的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也使养老院充满了欢声笑语。报道中提到:“有的老人有一些基础,学着学着会自由发挥,写首诗或者临摹一下王羲之的字帖。完成得不错的书法或者国画作品,他们还会发到家庭群里或者朋友圈里,给孩子们和亲戚们看。有的老人跟我说,家里人给她点赞,还有人邀她过年的时候写对联呢。”

  从志愿者角度看,因为工作不久,暂时买不起房,而在滨江区同等地段,租一间房子的价格约2000元,最吸引年轻人注意的是养老院开出的“月租300元”这一条件,差不多七分之一的房租,可以极大地缓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加之一个月20小时给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无论是发挥专业特长的教学服务,还是陪老人聊天,或者是参与养老院开展的服务活动,对年轻人来说都没有多大的压力,不会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工作与学习。老人们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老人们和隔代小辈间聊天的机会不多,跟志愿者在一起,能更多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志愿者也一样,通过交流学会去理解长辈。”志愿者与老人之间的良性互动,既愉悦了老人身心,又促进了年轻人成长。

  实践证明,年轻人“租住”养老院确实是一举三得的大好事。(维扬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