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名通报”,体现担当
2018-08-21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长沙通报7起典型案例,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被称为“全国罕见的公开通报”。以往地方纪检机关发布正名通报,大多针对个案,或以诬告陷害方为通报主体,像长沙市纪委这样批量通报不实举报案例、旗帜鲜明地为被诬告错告官员撑腰的情况,确实不多见。

  在现实工作中,有些官员坚守原则、担当作为,无形中触碰了一些人的利益“奶酪”,被别有用心者恶意举报、诬告陷害。如果不及时为之澄清事实、还以清白,当事者将面临巨大压力和困扰,更易助长捕风捉影、黑白颠倒的风气,严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公开发布正名通报,既爱护了干部,也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

  举报行为通常引发两种思维:一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即为什么别人没有被举报、就你被举报?二是“此一时彼一时”,即便现在查实被举报人并无问题,若直接说其清白,万一以后他再“出事”,岂不显得当初查证不力?于是,有的地方对不实举报往往采取模糊处理,对被举报者到底有无问题既不下定论又不作澄清。这种做法看似稳妥谨慎,实则缺乏责任担当。

  为担当者有所担当,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在干部受“冤屈”的时候及时澄清是非、帮扶一把,在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免去其后顾之忧,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定规矩,以证据为之有力正名。同时,对不实举报者不能轻言放过,要根据具体情况或批评教育或立案审查,在正风肃纪的同时净化举报之风。(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