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至盐城铁路通车在望 助力苏北逐梦复兴
2018-08-17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韦远航  
1
听新闻

  8月16日,青(青岛)盐(盐城)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开始联调联试。青盐铁路连云港至盐城段于2013年12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全线铺通,2018年5月开始静态验收,计划2018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该条铁路由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合资建设,苏北铁路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建设和资产管理,工程总投资约271.73亿元。(扬子晚报网8月16日)

  21世纪以来,我国的铁路发展进入黄金期,从2008年的京津城际到2017年的西成高铁,从普速铁路“绿皮车”时代的跨越发展到高速铁路“动车组” 列车的逐梦复兴,中国铁路正以其独有的气质,改变着百姓的生活。2007年新长铁路并入国家铁路网,填补了苏北腹地铁路网的空白,沿线盐城、淮安、扬州等地旅客,终于实现直接通达北京、西安、兰州、成都等城市。此次即将开通运营的青盐铁路将再次优化苏北地区铁路网结构,不仅缩短区域时空距离,更为振兴苏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首先,将加速苏北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经济核心区域,拥有着良好的经济与工业基础。长期以来,苏北地区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拥有大量劳动力资源需求,苏北地区的旅客去南京,只有汽车客运选项。连盐铁路开通后,连云港地区出发的火车可以不必绕道徐州,经由连盐、新长、宁启直接到达南京。未来不久随着沪通铁路通车后,苏北百姓可经连盐、新长、沪通直达上海,将彻底改变入沪难的现状,更为突出的是,苏北与长三角地区通过铁路这个纽带,将紧紧连结一起,同城化效应越发明显。

  其次,陆海联运将连成网络。以连云港、大丰港、南通港为代表的苏北港口群,多年来一直被江苏省政府建设的重点,连盐铁路开通后,千里海港一线牵,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成为苏北港口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港口之间的交流与协作,突破此前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临近港口竞争激烈给港口群发展带来的瓶颈,有利于苏北地区沿海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推动苏北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同时,纳入“一带一路”版图,随着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常态开行,从东南亚达到的货物,直接从海上转入内陆通道,从中亚、欧洲来的货物,也能从苏北几个港口,便捷的装上船,运往世界各地。

  其实不管是加强港口群间的联系,还是加速苏北地区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最终受益的都将是该地区的人民群众。年底前连盐铁路实现开通运营,苏北地区逐梦复兴,百姓翘首以盼。(韦远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