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多些“边走边看”
2018-08-16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皮影嬉戏、竹编长廊、互动脸谱……当漫步或骑行在非遗星河绿道,身旁弥漫着石斛、金银花、沙参等各种花药的独有馨香,还可欣赏绿道两旁充满非遗文化元素的景观,伴随着微风阵阵,好不惬意。目前成都非遗星河绿道正在推进。把非遗文化“搬”进绿道,实现了非遗传承的“边走边看”。

  在成都,正在打造“边走边看”的“非遗绿道”。将川内的非遗项目,制作成精美的工艺品,制作成靓丽的装饰品,制作成美好的风景画,布置到行道、绿道两边,让市民在出行的时候实现“边走边看”,让非遗传承融入生活。

  一说到文化传承,我们能够想到的就是创办“免费培训班”,能够想到的就是“免费搞演出”,能够想到的就是“免费搞展览”。然而,效果并不理想。一个方面是,一些非遗文化没有吸引力,不能切合百姓的需求,并不是生活必需品。一个方面是,市民也没有多少闲暇时间去参加这些“免费的公益活动”。那么,如何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

  成都的把非遗文化“搬”到绿道上,“搬”到大街上,就是一种创新的方式和传播的智慧。

  好的载体会有好的效果。城市的街道,城市的绿道,城市的空间,是城市的每一位市民都不能回避的,无论再忙碌,无论再劳作,都需要经过这些地方。对于文化的传承来说,这些地方就是最好的载体。将非遗文化布置到这些地方之后,就能让非遗文化真正的融入生活之中,好的载体自然能收获好的效果。

  好的方式会有好的收获。非遗文化不再是枯燥的文字,不再是枯燥的记录,而是鲜活的工艺品,而是精美的风景画,而是秀丽的装饰品,这些非遗文化传播的方式,会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当百姓购物的时候,当百姓骑车的时候,当百姓漫步的时候,就能轻易看到这些非遗作品,收获的自然会是水到渠成的对非遗文化的热爱。

  好的传播会有好的特色。最为关键的是,“非遗大街”、“非遗绿道”,还给城市空间增添了别样的景色,让原本普普通通的大街和绿道,有了地方特色。眼下,千城一面是最大的问题,人们置身一个城市,如果不是流动的地方口音,如果不是书写的汉字,你很难看出城市与城市的不同。将地方上的非遗项目装饰到街面上之后,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属性。

  皮影嬉戏、竹编长廊、互动脸谱,这体现出了传统文化的精美。想起南京的“金陵十三钗”公交,想起北京的“京剧脸谱”地铁,这都是传承传统文化不错的方式。非遗传承请多些“皮影大街”和“脸谱漫道”。

  “边走边看”,是文化传承的创新。融入生活,会让传统文化更秀美。(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