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园贷”管不住,不如先退出
2018-07-19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园贷”俨然已成扰乱大学校园乃至大学生人生的一个“毒瘤”。早些年监管部门就发过文,但及至今天还是问题时现,最近就有好几条相关消息,如大学生借5000元滚成百万巨债,暑期被讨债的追上门;400名大学生借“校园贷”后玩消失,称“非法借贷不用还”;“校园贷”穿上“704校花”等“马甲”,变成“兼职换购”重现校园……

  身陷“校园贷”泥潭的学生常有一些共同特征,如消费观念不成熟、理财常识缺失、对相关法律无知等,所以一直有人说,应该给大学生补上财商教育课,补上借贷相关的法律常识课,这些都对,但从实际情况出发,光这样做还远远不够。因为各校情况不一,开课条件不一,效果更不一,而形形色色的校园贷又太多,指望大学用开课跟“校园贷”的花言巧语去“拔河”并不现实。

  最近“校园贷”问题又进入新一轮集中爆发期。我们实在不应该回避一个问题,那就是,“校园贷”给大学生带来了什么?它是否真有存在的必要?即使允许存在,这类产品的导向和整体方案设计是否有问题?

  共青团陕西省委一项调查显示,在曾经使用或正在使用校园贷的大学生中,只有6.1%表示因急需资金,说明绝大多数学生根本没必要借贷。现在高校的学生资助政策比较成熟,贫困生有补助,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从大学生的正常需求来说,“校园贷”并不是必须的,它的实际作用更多是诱导学生暂时避开父母的监督寅吃卯粮、冲动消费。

  而学生又没有还贷能力,所以“校园贷”的目标始终是家长的口袋。大学生刚刚离开家长的经济指导,宛如雏鸟初次离巢,对“校园贷”这类“老江湖”没什么抵抗力。靠金融手段赚钱本属正常,但利用学生的性情弱点和信息、能力不对称的劣势猛宰,岂止胜之不武,简直缺德。现在网贷机构离场,传统银行进场,但正规银行开发的校园贷产品,同样存在鼓励盲目消费的风险,也看不出有什么良心。

  更重要的是,既然给“校园贷”设了“准入资格”,就等于开了个口子,结合监管滞后的实际,非法借贷穿上“马甲”把自己伪装成合法产品,大学生基本上没有辨别真相的能力,有时高校管理部门也很难做到火眼金睛。可以说,那些当前“合法”的“校园贷”,除了诱导学生进行不必要消费、迫使其父母买单之外,还给非法“校园贷”留下了空子,这样的“校园贷”,真的应该存在吗?大学校园毕竟不是社会,不应该纵容“老江湖”用借贷去诱惑没有经济自主能力的学生,即便认可“校园贷”的某些功能,金融、监管等部门也有责任重新审视相关产品的方案设计,不能让它们的流弊如此严重。如果实在管不住,能不能先退出?

  想起宫部美幸的小说《火车》,写一个女子因为过度消费,用信用卡借贷形成高额债务,最终走上犯罪道路。作家把不负责任的低门槛借贷比作通往地狱的“着火列车”予以谴责,“校园贷”不也一样?当学生迷迷糊糊上“车”,被身不由己的力量带着往深渊愈行愈远,谁能心安理得地说,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与人无尤?(吴云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