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干部作风的大考场
2018-07-17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欣  
1
听新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中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但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的问题还是不少的。不落实、不精准、形式主义,“干部亲属拿低保,有房有车户拿低保”的现象仍有发生。扶贫领域的各种作风问题,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如果不加强作风建设,势必会让我们在脱贫攻坚任务的方向上“跑偏”,使脱贫攻坚的效果大打折扣。必须全力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以作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可以说,抓住了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就是扭住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牛鼻子”。

  强化领导责任,建立脱贫攻坚政治保证。领导责任,是领导干部分内应做的事。脱贫攻坚的领导责任,就是领导干部为脱贫攻坚应做的工作,是其履职尽责的义务。脱贫攻坚作为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工程,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政干部不可推卸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带头履行好责任,带头深入扶贫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切实了解各方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思广益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情况熟、问题清、措施明,以身作则推动脱贫攻坚,才能将这件事做好,做深入。

  坚持从严考核,保障扶贫过程扎实到位。没有监督考核,就没有落实。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愈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开始显现。有的地方为赶进度,层层加码,不切实际地逐级往前提脱贫时间;有的地方自认贫困人口不多,脱贫任务不重,在脱贫攻坚问题上迟缓懈怠。要保障扶贫过程扎实到位,就要亮明政策立场,褒贬鲜明,以从严考核倒逼真抓实干,对扶贫工作有实效,脱贫工作有功劳的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对扶贫考核工作不力、实效不佳的,要督促整改。只有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有章可循,真正意义上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深入执纪问责,严控扶贫领域不正之风。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加强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也是一项硬责任、硬措施。少数基层干部政治观念缺失,法纪观念淡薄,在落实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的时候执行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雁过拔毛,谋取不正当利益。必须全面查找扶贫领域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通过紧盯关键点,把控风险源,用长效机制加强执纪问责,最终把制度建设的笼子越扎越牢。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来不得半点松懈,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作风建设作为攸关脱贫攻坚成败的关键,要充分重视起来,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干部作风的一大考验,较真碰硬、从严从实,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政策举措的落实。(文/汪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