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理性看待“中国高考被国外认可”
2018-07-12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报道,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近日宣布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接受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中国高考成绩被国外大学认可,有几方面原因。最重要的当然是,高考在评估学生知识水准和能力、品质上的客观有效性越来越被肯定。其次,相比于一些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注水”履历,高考分数最大程度摒弃弄虚作假的可能性,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再者,面对庞大的留学市场,一些国外大学出于扩大中国生源数量、增加经济收入的考虑,也倾向于选择迎合中国学生及其家长。

  这对众多考生尤其是在高考和留学之间纠结摇摆的特定群体而言,无疑拓宽升学通道。在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还简化申请步骤,节约时间和费用成本,出国读书如今越来越简便易行。但长远来看,这对不少国内大学招生势必造成一定冲击,如何留住优质生源、防止人才流失,须尽快作出有效应对;另一方面,考生和家长也要擦亮眼睛,选择出国留学不宜盲目跟风,相关部门则需把好海外高校的资质审批关。

  要清醒看到,国外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仅将此作为录取标准之一,同时还综合考量诸多因素,进行评价录取;很多国外顶尖大学尚未表示接受中国学生以高考成绩申请入学。这也提醒我们,要在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和保持自身教育优势的同时努力摸索路径,让高考更科学合理、更具含金量。(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