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农匠”是不可多得的乡土人才
2018-07-0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别看这辣椒,表皮皱皱的像‘鸡肠子’,但不论是鲜食,还是做干椒、剁椒都很好吃。”说起“鸡肠子辣椒”,湖南浏阳葛家镇金源村77岁的“老农匠”杨意红很得意。这是他培育的新品种,深受市场欢迎。(7月1日《人民日报》)

  人才是乡村振兴第一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破解乡村人才瓶颈制约,造就更多乡土人才,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一技傍身。“老农匠”是农事经验丰富、农技拔尖的老农民。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振兴,“老农匠”是不可多得的乡土人才。

  “老农匠”懂农业,能上心。“老农匠”把毕业的精力投入到农业上,对农业十分上心和专注,掌握了诸如育种栽培、植物保护、土壤改良之类的“农学”,以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农经”。“老农匠”杨意红几十年来一直潜心研究辣椒,他先后与全国3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试验选育辣椒品种200多种,最终经过国家品种审定的有12种,省级审定的有30多种。“老农匠”对农业上心,是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境界。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得靠杨意红这样一批真正懂农业、关心农业的人才去夯实。

  “老农匠”爱农村,守初心。嗜之越笃,技巧越工。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竭其心智、穷其工力,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不计得失、心甘情愿。“老农匠”一辈子扎根农村,热爱土地,甘于付出。有付出才有收获。“老农匠”杨意红培育的新品种辣椒在全国推广种植20多万亩,椒农每亩增收800元以上。儿子杨以龙在海南生产基地,培育新品种。孙子杨剑锋发挥所长,负责市场推广。杨意红在农村找到了事业的舞台、创业的初心,走上了事业的巅峰。“老农匠”带强农业产业发展,展示出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前途的职业,农村能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老农匠”爱农民,付真心。“老农匠”作为农民中的匠人,最能够理解农民,特别知道农民的需求,在了解农民需要的情况下,愿意顺应农民需要,尊重农民意愿,引领群众致富。“老农匠”杨意红在浏阳老家的辣椒基地,带领30多户贫困户种植了100多亩“鸡肠子辣椒”。杨意红“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发挥自身干事创业才能,把自己的技术向农民推广,培养出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老农匠”对农业有感情,新农民有文化、会经营,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人才兴则乡村兴。乡村振兴离不了“老农匠”,一方面要积极发挥“老农匠”的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培养造就更多的“老农匠”,让“老农匠”薪火相传,汇聚起更强大的乡村振兴力量。(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