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毕业证出错要重发还要追责
2018-06-29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6日上午,有2018届广东省岭南师范学院毕业生爆料称,该校刚刚发放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存在拼写错误,将汉语拼音Lingnan误写为Linignan,事件涉及7000余名学生。该校随后通过多个渠道发布道歉信,并开始重新制作相关证件,将在一周内通过快递将双证送达学生本人。(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高校理所应当及时重新制作,免费发放给毕业生,这是最基本的事后补救措施。否则,将直接影响毕业生就业,甚至可能被用人单位当成假证书处理。但是,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不能只是重新给毕业生发一份证书了之,还必须进行倒查,弄清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到底是哪个环节失误才导致出错,要追究其责任。

  高校自行设计制作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很显然,设计者、审核者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是他们在工作中粗心大意、不认真,才使得各个环节都没有及时发现证书中存在的错误,才造成出错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大面积制发下去。如果不追责的话,意味着没有人为毕业证书出错、学位证书出错事故负责,也就起不到警示作用,难以遏制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且,高校重新制作发放并邮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所有费用都是由学校承担,实质上是由广大无辜的纳税人买单,这显然很不合理。因为目前绝大多数公立高校的主要经费来源是财政拨款。从这个角度说,只要发生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事故,就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实际上自从教育部授权高校自行设计制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来,大学毕业证书出错或者学位证书出错事件就频频发生。从表面上看,是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没有发现错误。但究其根源,其实是高校设计制作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只对校领导负责,而不对毕业生、校友负责。这决定了即使发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事故,也没有人对此负责。

  因此,要从根本上有效避免和防止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事故再次发生,最关键的是要改变高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只对上负责的管理机制。高校设计制作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当向毕业生征求意见,听取毕业生意见,尽可能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设计权,起码是选择权交给毕业生,让毕业生挑选他们喜欢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而且,这能发挥群策群力功能,能够在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印刷制作之前就能及时发现里面是否有错误,可以及时纠正错误,这就避免出错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印刷制作出来,减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出错造成经济损失。(何勇)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