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陪读”不如“培独” 让孩子成长中少些“特殊嘉宾”
2018-06-20 1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1
听新闻

  武汉市第六十四中课堂上,讲台下除了听课的学生,还多了几位家长,这些“特殊学生”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其中“最资深”的旁听者是位全职妈妈,早八点到晚五点,3000多节课不缺席。回家后还对着笔记辅导孩子功课。(6月19日 长江日报)

  “他学他的,我学我的,我的作用是督促他。”话中传递的意思,是这位妈妈希望孩子在自己身边,在眼皮底下被督促而成长。学习是个过程,也是种方法,每个人都不尽相同。有时因为父母的“缺席”,孩子才更能学会依靠自己,审视自己。而给予孩子过度关注,就像频繁给仙人掌浇水,效果南辕北辙。

  也不否认,有时在家长的关注下,孩子看上去是长大了,懂事了。可反观之,或许这只是表面现象。家长这种挺身而出充当“保护伞”的行为,充其量只是自欺欺人,无形中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进而自律的机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孩子能力,处处都是“实战基地”。学生时代,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在课堂。而家长这种以纠正坏习惯、监督学习习惯为理由的强行参与,是否考虑过孩子的需求度和幸福感。

  你总剪断我的翅膀,却埋怨我不会飞翔。站在孩子的角度,对这些“特殊嘉宾”的陪伴,也未必交口称赞。说挣脱束缚或许不妥,但适当逃离父母视线,让“我”回归“本我”,对他们来说是极度渴望的。因此,家长在埋怨孩子“不懂事”“长不大”的同时,是否该反思,什么导致了他们某些能力的丧失。

  当然,辞去工作的全职父母们,将更多关注目光给予子女,这种角色也映射了当下社会现状。放弃展现自我融入社会的机会,选择全身而退服务家庭,这本身没有对错。但现实中也不乏有些家长以此“退位”为借口,将压力转嫁,对孩子来说,或许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郭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