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招生代理”成为“新型传销”
2018-06-19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名宁波学生疑落入招生陷阱的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读者极大关注。是谁制造了招生乱象?随着调查的深入,“招生代理”这个特殊的群体浮出水面。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同宁波地区一“招生代理”取得联系,并轻松被他发展为下线,成为杭州某科技大学和宁波某高校的“招生代理”,从而揭开了其中诸多内幕。“招生代理”就是帮着忽悠学生,用发展人头方式赚钱。

  早在今年春节刚过,当时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有的高校就开始了“抢人”大战。他们争抢的,并非即将高中毕业的优生学霸,而是职高、技校里那些升学无望,却想拿到大学文凭的学生。这个时候,“招生代理”也就应运而生了。所谓的“招生代理”,就是一些社会上的人,为了赚取利益,帮助这些高校招生的人。

  “招生代理”门槛很低,低到了什么程度呢?不管你是什么人,哪怕你是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也能成为“招生代理”。唯一的一个门槛就是,你必须能找到“想上大学的学生”。对于“招生代理”来说,诱惑是十分巨大的。因为,每招到一名学生,就会有不错的提成。在宁波,每介绍一个学生到宁波高校,可得1200元的提成,如介绍到杭州的高校,每人则有2000元的提成,外省高校的提成则更多。

  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招生代理”开始不走寻常路了。慢慢把“招生代理”变成了“新型传销”,很多人以发展下线的方式聚集人头,层层剥削,层层获利。于是,很多人虽然不是“招生代理”,也愿意为“招生代理”两肋插刀。比如,有的职业学校、技术学校的教师,为了获取其中的利益,就鼓动班级里的学生“花钱上大学”。甚至一些高中的教师,也打着关怀的名义,动员考生填报此类高校。

  在“招生代理”乱象中,一些“招生代理”成为了摇唇鼓舌的恶媒婆,他们把黑的说出白的,把坏的说成好的,一个个原本不入流的高校,在他们的美化之下,俨然比北大、清华还要上档次。当然,这些高校为了赚取更多利益,不仅把目光盯在了技校生、职校生身上,还盯在了高考生身上,组织“招生代理”四处去拉拢考生,设置很多陷阱,直接造成的就是破坏了正常的高校招生秩序。甚至是让一部分考生落入了陷阱里,学费比正规大学还要贵。

  通过梳理我们不难发现,“招生代理”是全国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那么,面对成为了“新型传销”的“招生代理”,到底该由谁来约束呢?目前的情况是处于无人管理的境地。对于“招生代理”,教育部门、市场部门、治安部门不能总是不去搭理,是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而对于家长来说,也需要多些理智,毕竟上大学不能只是为了“拿到一本学历”,而重要的是“学到真正本领”。因为,只有真本领才是未来出彩的法宝。

  别让“招生代理”,成为欺骗学生的恶媒婆。(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