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龙虾又被谣言,应当依法零容忍
2018-06-0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说,又有人制造谣言,说小龙虾吃多了体内会长寄生虫。说实话,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乱。所以,总想用制造谣言的方式给世人心里添堵。一会儿某某水果不能吃,一会儿小龙虾不能吃,一会儿紫菜是塑料加工的,一会儿什么蔬菜和肉不能吃。而且,这些谣言的麻烦制造者,给农民和养鱼养虾的劳动者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尤其是现在有了手机微信,其传播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据河南卫生计生新闻网6月7日报道,入夏,夜市火了。细心的食客会发现,火爆的美食圈,总少不了小龙虾的身影。咱郑州人爱吃小龙虾是出了名的,麻辣、蒜蓉、泡椒等各种烹饪方式让人爱不释口。小龙虾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也不低,它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却很少,担心吃胖的美女们也能大快朵颐。小龙虾还含有虾青素和较高水平的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可谓多种维生素集合体。但是,“虾”红是非多。日前,小龙虾吃多了体内会长寄生虫的消息让爱吃小龙虾的食客们捏了一把汗。

  这说明,我们的相关法律对谣言制造者的处罚太轻;这说明,我们的食品安全依法问责监管既不及时,又缺乏具有强大法律震慑效果。如果我们的法律在经济与司法处罚惩罚方面能够再重一些,那就能倒逼谣言制造者敬畏法律权威,并让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正如《韩非子有度》中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大意是,法是治国的重要保证,而执法的人又对法的效用起重要作用。执法者能有力地保证法的执行,就能使国家安定,保证国家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如果执法不力,就不能充分发挥法的作用,国家就会混乱、衰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

  既然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食品安全的市场依法监管就必须对违法者实施顶格处罚,那就必须依法实施零容忍。而且,必须对违法发布制造谣言虚假信息的互联网运营商予以最严厉的经济与司法制裁;而且,必须依法对手机微信群主和虚假信息违法微信发布者实施零容忍。绝不能让法律权威失去应有的威慑作用,绝不允许将《食品安全法》变成一纸空文。如果监管者没有依法履职尽责,那就应当严格按照党纪国法进行责任追究,那就必须将那些失职和渎职者绳之以法,绝不姑息迁就。

  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执法者必须积极主动带头遵纪守法,绝不允许监管者知法犯法和执法犯法,绝不允许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那么,面对小龙虾又被谣言,那就要看依法监管能不能用法律之网将谣言的制造者迅速绳之以法。只要依法监管不缺位,不偷懒,谣言制造者就不会逍遥法外,谣言制造者就不敢“死灰复燃”。(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