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交叉互查”让环境违法无处藏身
2018-06-0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日,省环保厅与公安厅联合通报沿江八市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情况。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期间,沿江八市检查组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960人次、公安民警240人次,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1199家,其中废水排放超标企业达256家。(6月8日江苏网)

  4月24日起,江苏沿江八市开展“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交叉互查,主要检查群众和媒体反映情况、园区配套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情况、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制度落实、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建设运行以及达标排放情况等等。从实施的情况来看,效果还真是相当的好,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1199家,其中废水排放超标企业达256家。

  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发现这么多的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当地政府环保行政管理部门当初难道真的发现不了吗?实际上,不是发现不了,而是由于存在着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没有认真去查,没有真正动真格。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经济发展,对一些企业的污染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级查得紧时做做样子“整顿”一下,过了风头就任其发展。有时即使接到举报后,不得不去查一下,但也只是罚罚款等了事。

  地方环保部门隶属于各级地方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及其所属的环保部门出于维护地方形象、保护地方财政经济利益等目的,采取各种措施,力求环保部门少揭露问题或不揭露问题,或避重就轻地处理问题。加之环保人员生活在当地,受到人情关系的干扰,很难放开手脚。因此,江苏沿江八市在开展“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交叉互查,可以对排污企业进行精准打击。这种行动可以让环保人员不背包袱。异地检查人员不受当地管辖,不怕得罪人,没有什么顾忌,可以放开手脚去查处;当地企业等对异地来的检查人员不太熟悉,检查人员容易深入到当地摸到真实情况。另外,可以防范环保人员对问题隐瞒不报,有助于提高整治工作的严肃性。可以发现问题真的出在哪里,特别是可以发现是否存在包庇纵容等问题。以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督促当地进行整改。

  异地交叉互查,既可以摆脱地方保护主义对整治环境污染工作的干涉,减小外部压力,又可以增强对环保队伍的控制力和指挥力,提高执行力。目前,针对这1199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检查组建议当地环保部门予以行政立案查处。目前已责令停产整治187家,查封扣押161家,取缔关闭25家,建议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的违法企业线索277条,同时梳理出重点环境违法案件52件。“异地交叉互查”这种做法值得尝试,民众期盼这种异地交叉认真互查的势头能保持下去,对查到的问题进行坚决打击,对一些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要摸清根源,对当地有关人员纵容包庇的行为,也要毫不手软地进行处置。(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