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鞋底有泥被拒上车”有合理之处
2018-06-07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建兵  
1
听新闻

  贵州省德江县一老人因鞋底粘有泥土,被公交车司机要求擦干净后乘坐下一趟车的视频在微信群疯传,经当地运政部门核实此事属实,目前涉事驾驶员已被责令解聘。(6月6日澎湃新闻)

  在网友转发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手上拿着一双鞋子、打着赤脚、背着背篼走上了公交车。而这段不足10秒钟的视频可谓在德江炸开了锅,网友们在转发中标注“老人脱鞋乘车”等字样。当天,德江道路运输局接报后,立即成立工作组,对“老人脱鞋乘车”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经查,6月2日9时53分许,德江县公交公司2路公交车(贵DU1815)在途经大龙阡路段时,驾驶员杜某某要求老人将鞋上的泥土擦干净后乘坐下一趟车,随后才有老人脱鞋乘车的一幕。

  有人认为,该司机的行为违反了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相关规定,损坏了德江公交行业形象,并造成了不良负面影响。其实,这位司机的做法也有其合理成分。这位司机看到老人的鞋底有泥土,要求老人把鞋底擦干净后乘下一趟车,这有什么错?再说,这位司机只是要求老人把鞋底的泥擦干净,没有要求老人脱鞋上车。老人脱鞋上车是老人的个人行为,与司机无关。

  公交车毕竟是公共场所,它是否干净卫生,不仅影响城市的形象,也影响到每个乘车人的情绪。公交司机有义务保持车厢整洁,阻止乘客污染车厢就是在履职。每个乘车人也有义务和责任保持车辆的整洁,这是最起码的公共道德。这位老人可能平时不太乘车,不知道上车应有的规矩,鞋上粘满了泥土也没擦擦就想上车,显然有违乘车规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公交司机确实很为难,如果让老人穿着粘满泥土的鞋子上车,不对其进行提醒,可能把车子搞脏了,也会引起别的乘客的不满。如果把老人直接赶下车,这也不适当。司机善意地提醒老人把鞋底擦干净之后乘下一趟车,做得恰如其分,也算是尽了自己的责任。

  有人拿老人光着脚上车的视频大做文章,显然是将此事无限上纲上线,公交公司将这位司机解聘,且2年内不得从事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经营活动,这是对司机的不公。试想,如果司机对穿着粘满泥土的鞋子乘客不管不问,那如果乘客都像这位老人那样,穿着脏鞋子,扛着脏东西上车那怎么办?如果有乘客不满意,将司机举报了那公交公司怎么处理?

  司机要求穿着粘满泥土鞋子的老人把鞋擦干净后乘下一趟车,没有错,分寸把握得很好。当然,如果能改进一下工作方式可能会更好。譬如:公交公司在公交车上准备一些鞋套、塑料袋等,一旦有人穿着粘满泥土的鞋子要上车,可以让其套上鞋套;如果有人携带有渗漏的物品上车,可以将渗漏物套起来,这样既解决了影响车辆卫生的问题,同时也让其他乘客没有意见,更体现了公交便民服务的诚心。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客观地处理此事,不要冤枉了这位司机。作为网民,更应不能只看表象,应该客观地议论此事。(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