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章是方是圆的“梗”不在形状在人心
2018-05-30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对新人欢欢喜喜去领结婚证,不料吃了“闭门羹”。市民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人生大事竟因女友户口簿内页的户口专用章是方形的而卡壳。“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方形的章不可以,一定要是圆形的。”程先生和女友到集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跑了两趟,还让家人回老家找派出所协调,结果结婚证至今也没办下来。(5月28日 厦门日报)

  结婚登记本是人生中一件无比美好的事。然而,一枚小小的公章却把“美事”硬生生变成了“闹心事”。问题真的出在公章上吗?单单从形状来判断一个公章是否有效难免让人唏嘘。

  反观事件本身,民政局工作人员按规办事并无过错,要怪就怪这个规定好了。可是,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就因为这么一个规定,一对新人福建江西来回跑,并且至今还未办成结婚证,不禁让人感叹结个婚咋这么难。诚然,各地公安部门对户口簿内页的盖章并不一致。但是,江西属地派出所已经答复:江西的户口专用章就是这样的。也就是说方形公章是有效的,涉事民政局不该在公章形状上耿耿于怀。

  与此同时,当地民政局把“锅”直接甩给办事群众的做法是令人心寒的。既然不认同派出所的公章,为什么不能主动出面沟通?也许,一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了。如此看来,问题的关键不在公章的形状二在办事人的人心。

  首先,少数干部不敢为,甚至不会为。各地公章的规定不尽相同,故而一些干部为了避免出错、害怕担责,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过份谨慎,甚至“一刀切”,如此,自然不会犯错。但是,把认证责任和成本推给了群众,让百姓自己去奔波自证。其次,“为民”意识淡薄。面对困难和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绕就绕,将“主人”与“公仆”位置随意颠倒。这样不仅仅是寒了民心,还会推倒干群之间的信任,拖垮党和政府的为民形象。

  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摆设,而应是实打实地站在群众角度想事情、出举措。公章是方是圆恐怕不是个案,所以,除了涉事部门应该反思、改进,其他部门也要引以为戒。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少一些怨气,多一些幸福的和气。(文/郭静)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