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扭住5元微腐败绝非小题大做
2018-05-29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经查,托喀依社区聘用干部热依拉努尔买买提(非中共党员)自2017年6月以来,在给布萨热木萨依木发放低保补助金过程中每月克扣5元至26元不等,并以购买化妆品的名义向布萨热木萨依木借款315元未还。最终,热依拉努尔买买提被通报批评,并被责令退赔现金450元。(5月27日,新华网)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语出语出《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意思是做好事要从最小的好事做起,即使最小的坏事也千万不要做。这话是常常被作为书法作品挂在墙上,一是展示户主有内涵、有修养,另一方面是作为警世名句,具有重大警示价值,警示屋主做完美无瑕的清白人。

  所谓“微腐败”,意思是金额小、事件小、影响小、涉及人员少的腐败案件。可别小看了微腐败,它发生在群众身边,吞噬群众的经济利益,是群众最讨厌的贪腐行为。“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微腐败又是“腐败”“巨腐败”的祸根,它们本身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而且微腐败还为大贪腐“练胆”,无数的“老虎”都是由“微腐败者”转变。的确,只有遏止微腐败,才能扭转贪腐之风、管住贪腐之手,因此,对无论是金额再小的微腐败“下狠手”,都不是小题大做。

  “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其实,无论是聘用制干部,还是录用干部,在群众心目中都无差别看成是干部,干部在群众心目中是“父母官”,是纯洁的社会管理者,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不能有一丁半点的污点劣迹,否则将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崇高形象。

  如新华网披露所说,一名社区聘用干部,经常克扣群众的低保金,少则5元,多则26元,甚至向低保户借款315元,总金额达到450元。诚然,单次“雁过拔毛”5元,其金额不算多,比起网上报纸上报道的“大老虎”“大苍蝇”来说,的确是“沧海一粟”算不了啥,但如果是低保户买成盐要吃半年,因此5元的微腐败在低保户心目中的影响可坏了。当纪委追回被“雁过拔毛”的现金以后,低保户那异常激动是可想而知的。

  正所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无论是微腐败还是大贪腐,总得通过一定渠道截留本该发给低保户、困难户的资金物资,或通过账目上作假,或通过低保户的卡折,捣腾资金到微腐败者的腰包,或直接向低保户贫困户“借钱”,但“雁过留影”,都得留下“蛛丝马迹”。“世上没有不漏风的墙”“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劣迹终将会败露、行迹终将会暴露,微腐败的“黑手”必将被“斩断”,有的是抓个“现行”,有的是通过“顺藤摸瓜”被绳之以法纪。

  新疆将5元的微腐败曝光,绝非小题大做,它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的功效,一方面来说,是对雁过拔毛者的无情打击,直接纠正错误行为,让其受到党纪党规再教育,其意义最现实;另一方面来说,是对群众利益的维护,打通了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政策“毛毛雨”下到了群众头上,其意义最直接;第三方面来说,通过通报警示教育,震慑了雁过拔毛的恶劣行径,纯洁了党风,优化了政治风气,其意义最重大。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各级各地从严治党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各地各级都须向新疆学习,抓大不放小,5元也决不放过;要从严执纪的高压态势,持续释放从严治党的执纪信号,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根本转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