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必用放大镜看待“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
2018-05-02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夜之间,镇江一家面馆成了无数人谈论的焦点。4月22日,一名网友在当地热门论坛发帖称,面馆老板不给乞讨老人用碗吃面,并指出,“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此帖一发出迅即引起轩然大波,网友回帖如潮。大多数网友指责面馆,甚至提出要抵制它,并给这名乞讨老人提供帮助;也有网友质疑,发帖人是在道德绑架,乞讨者有手有脚,不值得同情;还有网友表示,也许背后还有其它隐情。

  把道德大棒一挥都打到面馆老板身上,实则有失公允。这家地处镇江老城区,有着20多年历史的"网红面馆",平时客人就络绎不绝。面馆老板认为自己当时给乞讨老人提供打包袋并无不妥,此举主要是考虑店内其他顾客的感受。当然,乞讨者来面馆吃饭,只要付了钱,乞讨者自然有权享用面馆的碗,从这点来说,面馆老板的做法确实欠妥,或许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全民自媒体时代,任何稍具争议性的故事,都能动辄被拔高为社会道德议题。刺眼的标题用语,文章内的情绪撩拨,加之朋友圈的转发助攻,很快就能完成一起公共热点的舆论动员。“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这种极具感染力和煽动性的话语,很容易就触动大众同情弱者的情绪“爆点”,面馆老板瞬间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但当冷静下来回看此事,面馆老板即使有不尊重人、不体谅人的嫌疑;但面馆老板的解释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乞讨者的衣着仪表、卫生状态都不太好,故而很容易给店内食客造成困扰,影响其他食客的消费体验。

  “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在笔者看来本就没有那么多的劝世意义,硬要用放大镜看问题难免造成立场偏颇。任何道德议题,我们可以以最高的道德标准自律,却不能将之强加于人,或者用最高标准来评判社会热门事件中的人和事。同情弱者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但如何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保持清醒的头脑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避免苛刻的道德标准也能避免很多争议事件的反转。

  世上本就没有那么多“纯粹”的“好人”和“坏人”,旁观者们在指责面点老板不够宽容不够尊重他人的同时,也该对应自己是否也做到了客观看事、包容待人。(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