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安教师维权事件”中的“三个如何”
2018-05-30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安徽六安的金安裕安两区及其所辖乡镇的教师集体讨要薪水的事,在网上持续刷屏。人们在网上看到不少图片、视频片段,其中不乏教师和民警发生冲突的画面。针对此事件,六安市公安局已有官方回应,确认了教师因待遇集体上访的事实,并承诺将调查“网曝六安教师维权遭警方殴打”,如调查属实将依法处理;对于个别网民反映的不符合事实真相的情况,也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5月29日 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评“六安教师维权事件”:让被欠薪的教师有个讲理的地方)

  这几天,“六安教师维权事件”一石激起千重浪,其实,“站得高,看得远”,这起事件不外乎有“三个如何”。

  其一,如何对待“教师被欠薪?”

  市场经济环境下,劳动力买卖双方,“劳动付酬”,天经地义;尤其是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而“尊师重教”的口号,也喊了千百年了,地方政府没有任何理由跟老师们玩“欠薪”。或许,有人会说,“不是我们不想给老师们按时付薪,而是地方财政困难”,在此,笔者只想弱弱地问问,六安的金安裕安两区及其所辖乡镇的党政官员,你们是不是“被欠薪在前”,你们是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六安的金安裕安两区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有没有浪费,有没有“跑冒滴漏”?在财政开支上有没有分个“轻重缓急”?什么“再苦也不能苦教育”,我看,在有些官员那里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反观之,如果当地相关部门官员心里想到“民生之多艰”,那就会“办法总比困难多”。

  其二,如何对待老百姓的上访?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到处充满着矛盾。对待老百姓的上访,一种态度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另一种态度是“小事闹大,大事闹炸”。所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就是直面现实,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的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给出时间表与路线图;这其间,对于当事的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决不允许“享受在前,吃苦在后”;所谓“小事闹大,大事闹炸”,有的官员遇到群众来访,总是“往下转”而“耍官腔”,总是推诿扯皮,总是“踢皮球”,结果呢?上访者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应答,“一气之下”,难免有了“集体上访”;甚至于到了“集体上访”这样的时候,有些领导干部还在当“缩头乌龟”而把公安推到上访群众对面,那将是“火上浇油”——一是“鱼水关系”,一是“水火关系”,两种截然不同的接访态度,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作风。

  其三,如何应对“舆情事件”。

  “六安教师维权事件”,历史的长河里,这类的“舆情事件”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怕就怕“真相跑不过谣言”。当网上各种传说和多家评论满天飞的时候,相关部门还在那些“惜墨如金”,还在那里“挤牙膏”,这就难免尴尬。以这次“六安教师维权事件”为例,如果当地相关部门来一个“滚动式新闻发布”,什么“为何欠薪”,什么“为何集体上访”,什么“教师维权有没有遭警方殴打”,一是一,二是二,坦坦荡荡,该澄清的澄清,该担责的担责,该处理的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反过来说,躲躲闪闪,只会落得两个字——被动!(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