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也须发挥“明星效应”
2018-05-24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说到明星,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人山人海的演唱会、疯狂追星的粉丝、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活动现场等等。确实,无论是演戏还是唱歌,明星作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群,往往起着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作用,总是具有较强的社会号召力,这也就是所谓的“明星效应”。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全力迎接新的历史挑战,紧抓脉络、理清思路,将自身优势同时代潮流有机结合,重点关注三农问题,聚焦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建作用,结合“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致力打造一道亮丽的中国基层风景线。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出现于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结合国内外形势科学分析、认真思考的结果,是我国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努力和奋斗的方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难得,要充分发挥基层主体作用,全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的本土人才队伍,激发本土“明星”们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农技员队伍技术引领作用。驻村农技员扎根在村社,是普及和强化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的“操刀手”,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线技术保障。要持续转变农民传统种植观念,不断引进新技术、新方法。要不断强化驻村农技员队伍建设,积极通过农民夜校、主题党日等基层党建活动平台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要把农业技术支持体现在农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去,不断提高基层农民群体的现代生产水平和能力。

  树立乡土人才脱贫致富榜样。恰如邓小平同志所言,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在农村,乡土人才作为本土居民,在地方实际、人力资源、市场变化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是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更是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模范。要切实发挥乡土人才作用,注重实际,健全政策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乡土人才的工作热情;因地制宜,健全培育机制,全力提升乡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讲求实效,健全带动机制,大力推进乡土人才深度开发。真正实现让乡土人才队伍强起来,把农村群众带起来,让人民群众富起来的乡村振兴目标。

  激发企业家回乡创业热情。善用网络力量,主动搭建干部、群众、企业家交流沟通平台,持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营造良好的基层发展氛围。通过群众配合、政府争取、政策倾斜、企业支持“四合一”模式强化地方发展优势,不断吸纳在外人才和资金,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强大的外在动力。

  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建设好广大的基层一线,必须要发挥好基层干部、企业家和乡土人才这一支基层“明星队伍”力量;要把“基层明星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把手,着眼于“树榜样、做示范”,充分发挥“明星效应”,从经济、文化、环保等多个方面全面推动农村群众振兴目标实现。(唐加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