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人才发展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2018-05-18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措施引进人才的“抢人大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回应说,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5月17日《北京晨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至少有20座城市出台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开启了“抢人”模式。在户籍、住房、补贴等直接利益刺激之下,各城市“抢人”的效果大都比较明显,尤其是在前所未有的落户新政推动下,多地户籍人口呈现“井喷”之势。以西安为例,仅今年3月22日至25日4天时间里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近1.7万人,这当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新落户总人口的54%。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地方政府以“舍得辣子下得酱”的姿态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不仅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而且凸显了广聚天下英才的决心,更饱含着激发城市竞争活力的期冀,值得肯定。但要打通“用人留人”的“天花板”,在一拥而上的“抢人大战”之后,各个城市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他们的才智、事业、激情与城市发展的脉动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吾心归处是故乡”。

  人才首先在“人”,人都有一定的物质需求,都希望能够少一点后顾之忧,找到干事创业的最好平台。因此,当把人才“抢”过来之后,接下来就是人才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满足问题。就前者而言,不外乎就是传统的人才安居、人才服务、孵化平台、激励保障等外因要素;就后者而言,则关乎个人的价值实现,适配的岗位、周到的政策配套、充足的资金设备资源、对知识产权充分的法律保障都是关键要素。

  不得不承认,要将这些工作做到位很不容易,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做更多、更细致的工作。正如有人所言,一个与研究方向契合的好项目是必备项,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干事环境是加分项,一个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是“及格”、“良好”还是“优秀”,其实就在于两者的运作程度。由此可见,无论是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还是修建安身立命的港湾,都需要城市管理者多琢磨、下真功夫。唯有厚植“用人留人”的土壤,才能真正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从而实现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总之,比起一拥而上抢人才,更可贵更难得的是一如既往的爱人才、惜人才,不仅要让他们专其能、致其力、尽其用,更要让他们少一点后顾之忧。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凸显“引才引智”的比较优势,从而支撑人才政策长远走下去。(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