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不是孩子的游乐场
2018-05-02 18: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30日,多次曝光“精日份子”不妥言行的微博网友“上帝之鹰_5zn”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几名儿童不停地把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地上的鹅卵石丢入水池中打水漂嬉闹。该视频再次引起民众热议,很多网友都谴责站在一旁的孩子家长没有劝阻和告诫。也有个别网友认为,“上帝之鹰_5zn”小题大做。(5月2日澎湃新闻)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南京重要的地理标志,有太多历史故事。70年前,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致使三十万同胞被残忍杀害,70年后,海内外中华儿女在这里纪念英魂,那满地的鹅暖石正是象征遇难者的白骨,也记录着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在这样一个神圣的地方,应该是怀着沉重的心情来缅怀,把鹅暖石丢入池中打水漂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也是意料之中。

  投掷鹅暖石的是一群少不更事的孩子,如果孩子在其他地方作出同样的举动,无可厚非。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即使是孩子,也需要严肃和庄重。有网友认为这事儿小题大做,孩子什么都不懂,做出这些也是无心之举。但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孩子身边是有陪同的家长,当孩子做出这些举动时,家长并没有阻止,反而是拿手机拍照,这样的做法体现家长教育的缺位。

  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反思教育体制,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体系,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其次,家长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应正面引导孩子,从小灌输爱国主义思想,告诉他们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规范他们的言行举止作。最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方面,也应该进一步规范管内规章制度,在重要地方设立明显的禁止标识,加大巡查力度和惩处力度,坚决禁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纪念馆绝不是孩子的游乐场,而是孩子们的教育基地,只有从小让他们铭记历史,才能真正做到居安思危,发愤图强。只有从自身做起,培养浓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情怀,才能更有动力为国家做出贡献,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富强。(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