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客拔了孔雀毛丢了社会公德
2018-05-02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孔雀遭游客拔羽毛一事引发网友关注。早在年初,该园的孔雀羽毛被拔的情况就曾发生,动物园已经采取过相应措施。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将受伤的孔雀单独饲养,并进行后续治疗。动物园提醒游客,如发现游客有伤害动物的行为,会选择报警,并依相关规定追责。(5月1日江苏网)

  孔雀毛虽然十分稀罕,也很难买得到。游客出于好奇,很想能搞得这些孔雀毛拿到家中摆放一下,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以损伤动物园的动物,损害集体的财产为代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4只孔雀尾巴上的翎几乎被拔光,只留有身上的短羽毛,羽毛拔除的地方留有血迹,这对孔雀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很大的伤害。这些游客虽然拔到了孔雀毛,却失掉了德,伤在孔雀身上,痛在社会各界的心上。

  近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人公德意识还不强。不管走到什么景区,总能看到游客留下一些不文明的痕迹。有的还漂洋过海,为中国形象添了一笔不良记录。一些人在动物园一边观赏动物,一边却虐待动物,扔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给动物吃,让一些动物吃出了毛病;也有一些人在动物园玩时,不严格按照园区的规定旅游,动不动闯入禁区,有的被动物咬伤,有的甚至被动物咬死。

  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孔雀遭游客拔羽毛,一些人虽然拔孔雀毛,但最后出动物园时孔雀毛还是被没收了,不仅没有带来半点好处,没占到半点便宜,反而心里感到惶恐不安。一旦被查实不仅可能被列入“黑名单”,以后外出旅游、信贷等都可能受到限制,而且有可能被要求赔偿、罚款等。就算动物园不去深究,但随着这一事件持续发酵,这些拔孔雀毛的游客内心肯定一直背负一本负疚感,可能要对这种做了有失社会公德的行为后悔一辈子。

  不管是真心喜欢孔雀毛,还是想占点小便宜,或者是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跟着别人做了这一错事,不管怎么样,在动物园里拔孔雀毛,都与文明相违,与法律相悖。要想杜绝游客在动物园内拔孔雀毛这种行为的发生,关键的是,一方面动物园要加强监管,多安装几个摄像头,多安排管理人员监管,并做好警示宣传,让游客知道拔孔雀毛的后果;另一方面要让这些有失公德的行为人付出代价。一旦发现有人拔孔雀毛,应当严格按有关规定将其送到公安部门处罚,在把这些人列入失信名单的同时,让他们在经济上付出代价,而不只是简单地把他们拔到的孔雀毛收回了事。(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