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一个有“生命宽度”的追梦人
2018-04-23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钟扬同志,是中组部选派的第六批援藏干部,他在西藏奔波16年,坚持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2017年9月25日,他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他用生命,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写就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

  钟扬同志15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的少年大学生,33岁就已经是副局级干部,却毅然放弃所有的职级待遇,做一名普通的大学教授。钟扬是毕生追梦的时代先锋,他始终认为,干事比名分重要,他心里想的是自己能为单位、国家做点什么。他的追梦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学习。

  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爵士有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名言:“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长度是指一个人的寿命,宽度是指一个人生命的价值。钟扬同志无疑是一个有生命宽度、有生命价值的追梦人。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像他一样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做一个追求生命“宽度”的追梦人。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命止于53岁钟扬同志的离世让人为之惋惜,但他却把精彩的人生故事永远的留给了大家。人活在世上就要做事,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为社会做事,为时代做事,为国家做事,无论所做的事情有多难,只要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就要大胆的、真诚的去做好。每一个人都应该充分发挥生命的价值,用至诚的热爱,投入的工作,辛勤的汗水,丰硕的成果来延长生命的“宽度”,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追梦人。

  在其位谋其职,一个人无论所处地位高低、手握权力大小,都应该一心一意扑在岗位上,像钟扬同志那样做一颗有用的种子,发挥生命应有的价值。每一位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都应认清自己的岗位,明确自身责任与义务,兢兢业业地工作,怀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抱负,为祖国交上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祖国需要更多像钟扬前辈那样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共谱华夏文明新篇章。(李雪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