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誉同享”并不能顾全大局
2018-04-23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张工作业绩突出,受到市纪委表彰。为此,当地拟在政务网出一期通报。但,如何写通报却让人犯难。原来,省里表彰的是小张个人,单位领导却希望在通报中尽可能多提几个人名。对此,领导解释说,“荣誉分享,顾全大局,利于团结。”

  单位内每个人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领导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同事的帮助。但荣誉的获得更主要的还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何况,白纸黑字,上级表彰的是个人,并非集体,如此“分享”是把个人功劳与集体功劳混为一谈,是“分割”别人的荣誉。然而,现实中如此“有誉分享”的事儿却不少。有同志熬更守夜磨出一篇文章上报,得到一点稿费,同事会吵着“喝杯茶”,有同志被领导点名表扬了,同事会说“发个红包”,甚至有同志外出学习归来,也被要求“带点特产”……

  “有誉同享”,表面看是羡慕,实际上是“嫉妒恨”,是不正常的荣誉观在作祟。有的面对“别人家”的成绩,人前惺惺作态,“佩服佩服”,一转身就说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运气好而已”,有的当面竖拇指“高手”,背后就说“不过是马屁拍得响”,还有的说“机会抓得好,给谁谁都行”。凡此种种,音量虽小,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任由此风在部门回荡,就会消解积极上进的干事氛围,让不干事的躺着也“体面”,结果必然是“干的干,看的看,看的给干的提意见”,让实至名归的荣誉大打折扣,让干事的“很受伤”,更为关键的是助长了弄虚作假之风,损害了求真务实的纪检监察队伍形象。

  “有誉分享”有决策层的原因。一些领导者认为,工作不是几个人就可以干成的,表彰业绩时,顺便发个“进步奖”、“好学奖”、“和谐奖”,点多面广,“仙女散花”,让绝大多数人“喜笑颜开”,一定会起到鼓励作用。其实不然,每个单位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一种人,“共享荣誉在行,共事外行”,“遇到困难不插手,看到矛盾绕道走,接到任务低着头”,拈轻怕重。在这些人看来,我不干,一样有人干,别人干好了,“军功章呵,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仔细观察,这样的人一般能力低,往往“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对这样的人,表扬再多,激励再大,也没有多少用,反而感觉在“养懒”。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其实,别人每一次荣誉获得的背后都有我们吃不了的苦。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辛勤的付出;被省纪委表彰,那是因为你们在一起喝茶聊天时,别人在注意搜集民声了解民情,你已经睡醒时,别人还在挑灯研究案例;得到一笔稿费,那是因为别人每天坚持读书、练笔,反复斟酌、推敲。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以后,“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防止人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的工作,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让干部队伍保持纯洁性,让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尽量不犯错误,使得好人不要变成坏人等需要我们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去做大量的工作。踏上新征程,接受新任务,面对新挑战,需要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当好“演员”,争当“主角”,而不是抱着“有誉分享”,当观众,做看客,坐享其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荣誉也是奋斗得来的。只有崇尚荣誉,大力弘扬实干之风,奖勤罚懒,既以不折不扣的荣誉催“快牛”,又在评优选先、职务晋级等方面“鞭打慢牛”,只有摒弃“有誉分享”的歪念头,才能树立正确的荣誉观。(衡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