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冒名顶替”就该不依不饶
2018-04-17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女子冒用他人身份20年,如今已是教育局干部”…近日,陕西“荆高峰”冒用学籍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教育局最新回应:已同意当事人辞职。网友却不依不饶:辞职就算了?(4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人,冒用他人身份,最终成了一名教育局的干部;一个学习成绩不错的人,身份被冒用,最终走上另一条人生之路。

  古人讲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但有些人似乎根本不在乎这些老理,为了利益,既可以更名,也可以改姓。用别人的身份生活了20年,恐怕自己也有点“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恍惚感了吧。

  现在,事情曝光,冒名顶替者被迫辞职,但网友们却不依不饶,非要寻根究底不可。

  网友们为什么不依不饶?很简单,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重视公平。由于家庭状况、生活环境、智力条件等等因素不同,起点的公平不太容易实现,所以,我们常说的公平,最重要的是指机会的公平。也就是,无论你家庭状况如何,客观条件如何,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公平竞争。但是,冒名顶替破坏的恰恰是机会公平。

  在类似的事件中我们看到,被顶替者往往家庭条件一般,无权无势,读书可能是他们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的唯一途径,冒名顶替等于把他们唯一的改变命运的机会给强行消除了,这么做,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更可能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庭里的几代人。

  所以,冒名顶替造成的影响之恶劣,怎么形容都不为过,造成的损失之大,根本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如果恶劣的行径,怎么可能就这么算了?

  网友不依不饶还因为,20年前操作的这起冒名顶替案,不可能由一个未成年的当事人来完成,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人多部门的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甚至还需要有人花钱上下打点,也就是存在行贿受贿行为,所以,这个事情的责任就不应该由当事人独自来承担。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以当事人的辞职作为终结,那么,这件事情就很有点丢车保帅的意味。

  这种事情就是要不依不饶,要打掉车,更要揪出帅,揪出当年在背后操作此事的人。只有这样,才能产生足够的震慑,也只有这样,才能一步步构建出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张楠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