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园欺凌持续10年谁之过
2018-04-17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浙江温岭的王女士从高中一年级时,就受到校园欺凌,而如果谁敢帮她,就会一起受到唾弃。高中毕业后,欺凌从网上到网下一直没有停止,几乎持续了十年。她终于忍无可忍,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起诉一个带头诽谤者。4月12日,温岭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三个月拘役。(4月17日新华网)

  从高中到大学,直到参加工作,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王女士一直处在“口诛笔伐”之中,可谓“忍辱负重”。而参与“围观”及“助阵”的人数之多,犹如一场对弱女子肆意嘲讽、侮辱乃至诽谤的“盛宴”。可以说,在既往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中,王女士的这种“境遇”,实为罕见。

  譬如,读高中期间,她几乎沦为“公敌”,被描成“所用茶杯300万、父母年收入几亿、小学就整容、男朋友成群”的“神女”,甚至不乏有人以“卖淫女”称之。正是缘于这顶“桂冠”,她曾遭同学连打数十耳光。而这场“盛宴”的“高潮”部分,莫过于一次全校数千同学涌进她所在的班级,将她作为“异类”围观。

  显然,这种羞辱,对一个弱女子而言,实在是不能承受之“痛”。不知从何时起,她有了严重的忧郁倾向,先后数次试图自杀未遂。但尽管如此,那些人并未放过她,反诬她是“精神病”,让“战火”再一次升级。继而,王女士的这种任人“围攻”的“待遇”,一直持续到大学以及进入社会,且没有丝毫“消减”的迹象。

  有人将王女士的遭遇归咎于其性格使然,似乎不够“厚道”。或许,王女士“比较自信,爱表现,上课回答问题很积极”,在某些人眼中,就成了“轻浮、好出风头”的代名词。换句话说,王女士的性格可能并不讨人喜欢,在同学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尽管这样,也没有理由对一个弱女子如此“毁人不倦”。

  问题还在于,即便有不少人“讨厌”她,若非某些网络平台“助纣为虐”,也不致造成如此“阵势”。在某贴吧,后被判处拘役的一“大V”发出诋毁王女士的帖子,即有众多“粉丝”纷纷附和,其势汹汹,让人难以招架。其后,在王女士就读的大学论坛,以及经常光顾的“知乎”、微博和某母婴网站,一俟“露面”,就会被人“群起而攻之”,可谓没有一片“净土”。

  必须正视的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上述网络平台仿佛成了某些人为所欲为的“舞台”,任凭诬人清白的帖子“盖楼”,成为喧嚣一时的“热帖”。不仅没有一丝监管,甚至“领头之人”还是某贴吧名正言顺的“管理员”。显而易见,对王女士持续10年的校园欺凌,不能不说与相关平台的监管“失位”有关。

  换言之,倘若在某些人针对王女士的“发难”起始,相关平台即能严格审查,不给这类帖子以“面世”的机会,并适时将违规之人清出“管理员”及“版主”岗位,即便不能让这类欺凌消弭于一时,最起码也不会让网络为其“助势”。同理,王女士当时所在的学校,在这次事件中(包括那次数千同学“围观”王女士的闹剧),也给人以“隐身”之感,客观上纵容了这些人日后的“骄横”。

  好在经过10年“煎熬”后的今天,王女士终于不再沉默,懂得依靠法律,去捍卫自身的权益,并把“首恶之人”送上了法庭。但痛定思痛,希望相关平台及学校,能够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勿忘自身的道义及责任,时时关注弱小群体,力求把校园欺凌遏制在萌芽阶段。如此,才是对王女士遭受10年校园欺凌一事应有的反省。(徐甫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