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丢人”的背后应是整改的决心
2018-04-11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8日晚,第三期大型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问政时刻》“问政”西安市教育局,一个多小时的问政,西安市教育局满意率为21.89%,并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份21.89分的考卷。(4月9日,中国青年网)

  西安市的问政访谈节目一直在持续,各大行政主管部门纷纷如临大考一样走进电视台,以最直接的方式面对“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即使是最尖锐的提问,也要如实回答。而在近日西安市教育局的“问政”中,一份得分只有21.89分的考卷,让不少干部坦言“丢人”。在笔者看来,“知羞”是好事,但是感到“丢人”的背后,西安市教育局及其领导干部应该有一颗整改的决心,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也应该引以为戒。

  各地纷纷出台的电视问政节目,把行政机关负责人请到电视台,由老百姓面对面提问,一个个尖锐的问题、甚至是有些“擦枪走火”的质问,让不少单位的负责人无从回答,更是羞红了脸,而节目一经电视台播出,更是有数以万计的观众“品头论足”,百姓心中的这杆称自然有了斤两,羞红了脸后,相关部门能做的只有“破釜沉舟”,静下心来谋改革,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回群众的满意度。

  西安市教育局收到的“特殊礼物”,之所以“特殊”,主要在于作为与每一个家庭都息息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得到的群众评分竟然是如此之低。这不仅是让西安市教育局“打了脸”,“问政”期间暴露的各种问题更是给教育局的领导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

  满意率只有21.89%,问题的症结在于教育资源分配仍然不均衡、不充分,行政主管单位监管松、而教育系统秩序混乱,择校标准不统一……可是,另一方面则是对教育的刚性需求,我们都知道孩子上学的事是耽误不起的,这让家长与教育部门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尖锐。

  满意率只有21.89%,的确足以让不少干部感觉到“丢人”,因为这样水平的满意度,暴露出的是教育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问题的严重程度可想而知,也就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一系列公权力行为,并没有让群众感到满意,更别谈幸福了。

  “丢人”并不可怕,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的是一颗“知错就改”的决心和信心,用“知耻而后勇”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打造出实际效果,重新赢回人民群众的满意。(刘果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