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弹窗广告”的违法窗户不能“关关开开”
2018-04-11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推进“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即日起至今年11月,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其中规定:深入清理非法“弹窗广告”,严查登载含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广告的网站。(4月10日《彭城晚报》)

  这三个专项行动,都是涉及网络的。但是,我更关心的是“弹窗广告”的治理,究竟还能不能真正关上违法窗户。治理“弹窗广告”已经好几年了,我们起初还有美好期待,然而整治结果却时好时坏,整治的时候网络清静了,“弹窗广告”少见了,过不了多久就又卷土重来了。这扇违法的窗户,是关上了又打开,打开了又关上。

  “弹窗广告”是外国人发明的,其出发点是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按说,这种宣传形式还不错,然而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一种严重的骚扰,无尽的苦恼。“弹窗广告”是铺天盖地。你只要一打开网页,就有“弹窗广告”在电脑屏幕上飞翔。有的时候看新闻,一条新闻没有看完,中间会有好几次“弹窗广告”出现。

  到了后来就更加严重了,一些人借助技术优势,把“弹窗广告”变成了魔鬼。比如,有的“弹窗广告”你是关闭不了的,只有点开了才能关闭,否则就要锲而不舍“要你打开”;比如,有的“弹窗广告”上的一键关闭是虚假的,你点击了“关闭键”其实是“打开键”;比如,有的“弹窗广告”就像流氓一样的跟踪你,你的鼠标向上滑动,“弹窗广告”就跟着向上滑动,你的鼠标向下滑动,“弹窗广告”就跟着向下滑动,总之就是与你的鼠标形影不离。

  更可恨的是,“弹窗广告”给你提供的还不仅是正规的广告,还有很多有害的广告。像暴力游戏、虚假广告、美女网站等等。由此不能看出,“弹窗广告”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为了治理“弹窗广告”,国家有关部门曾经发布过一个规定:“弹窗广告”的内容必须是经过审批的,“弹窗广告”必须实现一键关闭。然而,具体到落实上,还是出现了问题,如今“弹窗广告”依然是大赢家。

  治理“弹窗广告”不能总是心太软,没有执法的严厉,没有打击的强力,“弹窗广告”这个流氓就会一直任性下去,关键在于执法部门能不能让“弹窗广告”受益者有痛疼的感觉,执法总是挠痒痒,“弹窗广告”舒服着,也就无所畏惧了。

  笔者注意到,这次打击的是“违法弹窗广告”,其实“不违法的弹窗广告”也需要治理,虽然内容不违法,但是其给用户带来的烦恼也不少,凭什么非要我们看你的“弹窗广告”?

  但愿这次真能关上“弹窗广告”的违法窗户。(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