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酒驾高发成为又一农村“落后标签”
2018-04-08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醉驾入刑后,全国性严打酒驾整治行动不断深入推进,目前酒驾问题已大为减少。然而,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地区,酒驾问题仍大量存在,严重危及交通安全。记者从河北省公安交管局获悉,当前该省酒驾、醉驾由城市区向外蔓延的趋势较为明显,特别是农村地区,已成为酒驾、醉驾违法的“重灾区”。(4月8日《法制日报》)

  众所周知,车祸猛于虎,酒驾害人深。正如报道所言,近年来随着“醉驾入刑”,违法成本的显著提升和交警部门的持续严打高压之下,酒驾现象以及酒驾所引发的交通事故都得到了有效遏制,甚至因此而催生并带火了一个全新的行业——“酒后代驾”。可以说,酒驾治理的功效是有目共睹。时至今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还有“喝酒莫劝开车人”等认识逐渐深入人心,也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但是,社会的发展进步从来就不是齐头并进的,法治化进程也不是一直匀速前进的,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国情复杂的国家,很多工作的推进提升更是不平衡的。酒驾整治工作也不例外。尽管从全国范围整体而言,酒驾治理成效堪称显著,可是从局部来看,也确实存在着千差万别。譬如说在偏远农村,酒驾治理状况就远不如城市发达地区,可能酒驾违法及交通事故依然高发,甚至可称为“重灾区”。而且相信这种状况绝非河北一地存在。

  为什么在酒驾治理上会是“农村落后于城市”?这是因为,一方面客观来说,农村地区在社会治理、观念进步和安全素养等要素指标上着实与相对先进的城区还存在不小差距,这是不争的现实。这种差距在酒驾上自然也有所体现。另一方面就实际而言,在点多线长面广的广大乡村,酒驾治理乃至整个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无论是在力量还是力度、水平上都的确存有严重不足和短板,这同样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现实。毫无疑问,这种管理执法和教育引导上的松弛与漏洞,必然导致酒驾治理进展缓慢、效果不佳,酒驾违法和事故居高不下。

  那么,要扭转这一危险局面,改变农村地区酒驾高发的现状,摘掉酒驾“重灾区”的帽子,就必须立足于农村“村情”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强顶层和制度设计,加大治理投入,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充分协调各方力量,创新管理思维思路,采取多种治理手段,从“酒桌”陋习清理、交通安全宣传、酒驾案例警示、安全意识提升和革新交通管理模式、增加人员执法力量、加大管理查处力度、增设道路案例设施等多个方面,多管齐下、源头治理、联动合力,逐步纵深推进。

  生命权是最重要的人权,保障促进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和最好的社会治理。决不能让酒驾频发成为扰乱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威胁农村交通安全的“第一杀手”,更不能容忍这一状况成为附加于农村之上的又一“落后标签”。(徐建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