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上直播,“作秀”岂能不分场合?
2018-04-08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5日,辽宁大连,一女子在高铁上直播,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乘警赶到后对该女子进行劝阻,谁知她非但不听,还狂飙日语怼乘警,期间还对其他旅客大呼“全部干倒,来一个,倒一个…”(4月6日央视新闻)

  个人言行影响高铁车厢内的其他人,这位女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她不仅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还倒打一耙:“你现在影响了我的心情,影响我的正常休息,影响我作为一个乘客的正常秩序了……”

  可以想象,这位一路大声直播的女子,会为整个车厢乘客带来多大的影响。其一路又说又唱又跳,完全把车厢当作了个人的表演场。当乘警对其劝阻时,她还狂飙日语进行回击。如此我行我素,完全无视文明的底线。

  但是,公共场合又岂是个人的表演场?一个人的疯狂,常常会让集体让渡出个人的正当权利。就以这个车厢来说吧,这位直播的女子如此聒噪,她前排的那位孩子是否能休息?孩子不安定,家长哄孩子会有多辛苦?而车厢内其他体弱的、生病的、高龄的旅客呢?他们的权利又从何保障?……

  高铁上直播,“秀”出的就是不文明的典范。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降低文明的理由。就如此前,“高铁堵车门”的女子也好,高铁上的泡面之争也好,机场掌掴工作人员的女子也罢,说到底都是过度强调个人权利,无视规则,无视文明的体现。

  公共场合是一个文明的考场。如果人人谈个人权利,人人我行我素,最终只会让更多人失去正当权利。因此,在公共场合,我们都必须坚守规则,坚守文明的主线,以文明为圆心,才能画出平安、有序、温馨的最大同心圆。

  或许,高铁上直播,不只是素质过低。这位女子的话语里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譬如说,她说自己是“二级残疾人,国家低保”,她还扬言“我到大连就可以抓你,我有这个权利,我爹就是警察”,“我二叔就是人大代表,我受不了这个侵犯,我可以把这个高铁买下来……”值得思考的是,是什么样的家庭涵养了她这样自信的底气?是什么样的背景给了她这样狂妄的话语?若真如此,或许还真“情有可原”了?!

  不管怎么说,这位高铁直播的女子还是给公众补上了文明的一课。这是一本反面教材,警示着我们:一个人在公共场合嚣张的样子,真的很丑!(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