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命文件”拷问责任担当
2018-03-21 2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有地方为招商引资,制定印发了考核办法,但不到半个月,就因“先天不足”,在一片质疑声中宣告“寿终正寝”。原来,工作人员为图省事,直接把一主城区街道的考核办法“全盘照搬”过来,只改了时间、抬头、落款单位便发了下去……(3月20日《人民日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先进地方的经验做法,拓宽思路,减少走弯路,原本无可厚非。但一味地奉行“拿来主义”,不顾实际地“全面复制”、照搬照抄,则会出现“水土不服”,甚至“排异反应”,成为“短命文件”。

  “拿来主义”缘何盛行?其原因大致有三,一是工作人员不走心,得过且过,懒政思维作祟,不管三七二十一,找“度娘”,或改头换面,或照搬照抄,完成任务就行。二是上级部门急于求成,认为以最快速度发文贯彻精神,就是讲政治、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表现,不顾实际要求下级限时完成工作任务。如有的单位上午下达的通知,下午就要求反馈落实情况,还要“高标准”。在完成任务困难的情况下,有些基层干部只好东抄西凑、复制粘贴,应付了事。三是督查考核不严,以材料论英雄,热衷于看材料、听汇报,以致于工作刚开始,“成果”就整理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效”就汇总好了;会议精神甫一公布,“经验”就总结好了。也因此催生了专事公文写作的网站、QQ群、“枪手”。

  “拿来主义”泛滥,必将形成路径依赖与懒政思维,陷入“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求”的窠臼,导致各项决策部署在贯彻过程中层层递减、做法走样,形成工作虚浮、服务虚套、政绩虚假的结果。

  铲除“拿来主义”滋生的土壤,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对一些生搬硬套、相似度较高的文件材料进行曝光、查处,震慑“文抄公”的有恃无恐。二是为基层松绑减负。充分考虑基层的承受力,在向基层要求报送材料上把握好度,不该要的材料不要,不该报的材料不报,防止基层为争取“效率最大化”而东抄西凑、复制粘贴,应付了事。三是大兴调研之风。要拿出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基层广纳民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举措,才能让文件具有生命力,也才能真正取得实践成果。(秋雨纷纷)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