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才返乡”筑起强大扶贫力量
2018-03-15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重点实施“万才返乡共建小康”计划,实施培训扶持、产业扶持、财政金融扶持、电商扶持、组织扶持五大扶持行动,努力让返乡人才留得下、干得好。(3月15日 新华网)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和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近些年来,有些长期在外打拼的农民工,打下了较好的经济基础,积累了某方面工作丰富经验,有的成了农民企业家,有的成了种植高手、养殖能人,有的成了能工巧匠,成为实在管用的乡土人才。

  曾经孔雀南飞,如今引凤还巢。过去,广大农村地区由于条件限制,大量劳动力外出就业,而其家乡发展相对滞后。现在,全国许多地方像广西来宾市一样,积极引导广大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乡土人才返乡创业,逐渐成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成为帮助农民脱贫的重要力量。

  农村脱贫攻坚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关键在于创业,生活富裕的关键在于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就能实现脱贫致富。乡土人才生于斯、长于斯,熟悉当地风俗习惯,拥有较好人脉,对脚下这片乡土充满感情。他们回到家乡,给家乡带来新品种、新技术,也带回新市场、新思路,使得农业生产更加适销对路,更能抵御风险。他们会利用已有的熟人网络,带动家乡的亲戚、朋友一起创业,为家乡产业发展,促进群众脱贫、就业、增收带来新动能。

  乡土人才返乡创业,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持。各地政府要把引进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做好信息对接和跟踪服务,不断完善创业平台,使更多返乡创业人才享受到公共孵化服务和政策优惠,释放出创业创新的巨大能量。乡土人才往往对工商、税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比较欠缺,要抓好培训,普及知识,为乡土人才注册登记设立“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资金服务,支持返乡人才大胆创业。

  脱贫攻坚,人才为急。各地要积极把乡土人才引回来,让乡土人才真正“强”起来、“活”起来、“香”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效应,让他们在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出重要生力军的作用。(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