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在功成 不问你我
2018-03-12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矫正了一些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功名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应在功与名、显与潜、真与伪上作出正确的选择,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也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不懈奋斗的实绩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

  政绩观是一面“镜子”,映照出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政绩观也是一把“尺子”,衡量出领导干部的精神高度。政绩观一旦出现偏差,施政举措将不可避免走入歧途:市政管网抢进度,这头埋好那头挖,百姓不堪其扰;招商引资重数字,只盯着金山银山,失去了绿水青山;形象工程盲目上马,自己任内收获关注,给继任者造成尴尬。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新发展理念之花,要结出高质量发展之果,不仅需时间孕育,往往还伴随着调整期的阵痛。没有正确的政绩观,拿不出群众期待的作为,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做的是党和人民的大事业,重在功成,不分你我。正确政绩观,既体现在领导干部 “不必在我”的豁达心态上,也体现在“必定有我”的奋斗之姿上。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功成不必在我”,要求领导干部以工匠之心多做潜功。万丈高楼平地起固然令人惊艳,然而大厦能建多高,取决于基础打得有多牢。显功与潜功,两者相辅相成。既要做好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有利于人民利益的显功,更要做好基础性的、未必受到关注的潜功,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铺垫性工作,为发展质变的转换做好量能准备。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也应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目标追求。有些工作即便在自己任期内见不到成效,但只要是老百姓所思所想、只要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要义无反顾地推进。实干和奉献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洒下“必定有我”的热血;建设年代,共产党人为民族崛起流下“必定有我”的汗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更应拿出“必定有我”的奋斗决心。

  评判党员干部的作为,人民群众是最权威的阅卷人。今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向往,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更多挑战。党员干部唯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收获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人民群众口碑。(袁 媛 翟慎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