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进人才为卖房的论调该休矣
2018-03-01 18: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取消10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要求和45周岁以下年龄要求、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高中毕业生社保缴满2年可落户——3月1日起,《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将正式实施,大幅调低落户门槛。(3月1日 澎湃新闻)

  2017年以来,成都、武汉、杭州等二三线主要城市陆续发布了一揽子富有诚意的引才计划,展现出了求贤若渴的姿态。落户降门槛、租房有补贴、创业有扶持等等配套政策的密集出台和落地起跑,彰显了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自觉性和迫切性,折射了城市竞争由依靠人口红利到借力人才红利的更高维度迈进。然而,在此之外,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引进人才是假,卖房子是真。

  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根源于特殊的时代背景。2016年到2017年底,各大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大多经历了一次蓬勃壮大的历程。除成都、武汉、杭州等重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房价全线飘红之外,三四线城市乃至诸多县城也分到了一杯羹。原先这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如同待诏的妃嫔,总是无人问津。在这一波的涨势之中,也获取了极大助力,多年不温不火的房产交易价格持续攀升。

  在党的十九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正确定位下,各大城市相继发布了严厉的限购政策。户口限制、提升首付比例、提高银行贷款利率、打击投机炒房等组合拳的密集出台,是对房子本质属性的有力捍卫。限购政策发布后,房价应声回落。在严厉的行政调控措施之下,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地房价都出现了涨幅趋缓甚至微幅下跌的情况。

  而这些政策中,户口问题被视为打工者在城市买房的一大门槛。如果说有钱与否决定你是否买得起房,那么,有没有大城市户口,则决定你是否有资格买房。有时候,资格甚至比资金更重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一些人认为,此次宁波开放本科、大专乃至高中毕业落户,是变相为房地产市场松绑。即所谓“引进人才是假,卖房是真”。

  有一个问题必须讨论。在这一波城市引才计划中,引才对象的重点是本科生。从普遍的角度看,本科生的收入很难支撑高额房价下的还贷压力。即使通过父母供给了首付,能否在年轻人的消费水平下保障为数不少的月供,显然也是一个难题。而真正具有购房实力的,是那些在城市打拼多年的社会中层。如果引进人才的目的是为了卖房子,政策应该针对这部分人精准发力才对。此外,大城市因为资源的紧张和竞争的激烈,房子根本就不愁卖,完全不需要年轻的本科生、专科生“接盘”。从这些角度看,“引进人才是假,卖房是真”的论调经不起推敲。

  城市引进人才的终极目的,是汇聚年轻的动力与活力,让年轻人才红利助推城市发展的持续领先与转型升级。青年人才数量是决定一座城市发展后劲的重要元素。谁拥有了青年人才,谁获得人才的支持认可,谁就获得了城市抢先发展的机遇和风口,反之,则可能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失去先机。将人才引进与房地产市场等量齐观甚至利益勾连,不仅违背了城市发展的自然规律,最终戕害的也是人才对城市的归宿感与认可度。(文/汪东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