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速度”传递高质量发展的铿锵之声
2018-03-01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2月28日,一段中国工人在火车站施工的视频又走红美国,刚刚将跑车送上太空的企业家马斯克也忍不住转发赞叹,“中国先进基础设施发展速度比美国快了100多倍”。

  马斯克转发的这条推文,获得了七千多转发,数万点赞,外国网民也展开讨论,为中国速度点赞。这条视频中,1500余名施工人员仅用9个小时,就完成了福建龙岩火车站新老站台线路转换。视频引发外媒和外国网民追捧,获得了“奇迹”“惊心动魄”“这才是中国速度”之类的纷纷点赞。

  近年来,“中国速度”日益引发外媒关注。史诗级的“中国速度”并不少见。北京三元桥一夜之间整体改造成功、南昌8小时内拆除立交桥、世界最牛高铁网、各种跨海大桥,等等,都是“中国速度”的有力见证。

  “中国速度”,彰显“中国实力”。没有强大的实力支撑,就没有日新月异的速度突破。以中国高铁为例,从引进消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到自主提升时速350公里动车,到创新研制CRH380系列动车组,到定型制造CR400“复兴号”中国标准组动车,再到 “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开跑。今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这“中国速度”又何尝不是源自“中国实力”的不懈追求?

  “中国速度”,是科技强国的有力见证。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在看得见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种科技创新的追求,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是整个国家制造业、工程技术水准以及经济实力的共同体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我们也不难体会科技强国的深刻意涵。

  马斯克盛赞“中国速度”,是对“中国实力”的认可和点赞,也是对中国高铁、中国基建砥砺前行的鞭策和鼓励。“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被“中国速度”改写的基建速度、出行速度,见证科技创新的力量,也激励各行各业本着对高品质的追求,不懈努力,砥砺前行,实现自我的完善和突破。

  今天,“中国速度”不断被自我刷新,见证祖国发展的速度和力量,也见证着国家的富强与民族的崛起。我们期待并坚信,本着科技创新的精神,本着对高品质的追求,“中国速度”一定会带给国人更多惊喜与期待,也必将为伟大复兴更添精彩。(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