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网站岂能容雷人雷语?
2018-03-01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可忽视的是,仍有部分地区和部门的政府网站新媒体管理发布混乱,存在开办底数不清、管理责任不明等问题。有的频现雷人雷语,有的政府新媒体账号还成了“娱记”“段子手”,有些地区还未开通移动端服务。(3月1日《人民日报》)

  政府网站,是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

  然而,近年来对政府网站的“体检报告”及有关媒体的报道显示,有的政府网站频现令人诧异的雷人雷语。政府网站雷人雷语现象虽是个别,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极大地损害政府形象,影响政府公信力,提高社会的协商成本,增加政府推进各项工作的阻力。

  政府网站不仅是行政机关对外形象的“脸面”,更是打破空间限制方便群众办事,公开政府信息,打造亲民、便民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政府网站绝不能允许雷人雷语的出现。治理政府网站雷人雷语现象,建议可采取以下诸方面的措施:

  用教育措施防治政府网站雷人雷语现象。语言是思想的外衣。个别人在政府网站爆粗口、说雷语,或许都有彼时彼地偶然因素的影响,但与权力观的扭曲、不良作风的滋长不无关系。要加强对政府网站管理人员的针对性、经常性思想教育,解决思想问题,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岗位的极端重要性,认清雷人雷语的极大危害性。教育政府网站管理人员站在维护政府形象、密切与群众关系、改进工作作风的高度,杜绝在政府网站出现雷人雷语。

  用管理措施防治政府网站雷人雷语现象。有的雷人雷语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政府网站,是因为没有人审核把关,或是审核把关不严。因此要严格信息管理,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防止有关人员在政府网站随意“发言”,宣泄负面情绪。要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登记制度,所有上网信息必须“先审后发”,遵循“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给雷人雷语添加“防火墙”“过滤器”。

  用惩处措施防治政府网站雷人雷语现象。对政府网站发生雷人雷语的行为,必须予以严厉惩处。对于未经审核把关、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失实、出现雷人雷语,造成负面影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通过严厉的惩处,促使相关人员尽到应尽责任,不敢、不愿在政府网站发表雷言雷语。

  总而言之,要加强政府网站的治理,坚决防治政府网站雷人雷语现象,切实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理念,进一步推动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