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塑二次元文化自信
2018-02-28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期,两名男子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抗战遗址拍照的行为点燃舆情,其病态三观被社会唾弃,两人也因寻衅滋事被南京警方处以15日行政拘留,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这种极端媚日现象虽然只是个案,但如何提高二次元等亚文化圈话语权,进一步增强青年文化自信,则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媚日青年的产生与二次元文化密切相关。二次元源自日语,意指“二维”,被引申为在纸面或屏幕等平面上呈现的动画、游戏等作品中的角色。由于日本战后对罪行的清算不彻底,在日本社会祈愿和平、反对战争的主流意识下,暗藏着数不清的美化战争的“私货”,这在二次元作品中表现尤为突出。如反战题材动画《高达》系列,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却是机甲的炫酷和战斗的热血;二次元名曲《千本樱》,歌颂大正时代少年少女反对军国主义,但入脑的旋律和凄美的歌词也让受众更能理解“为国捐躯的少年”;游戏《舰队收藏》,以美少女形象出现的各类旧日本帝国海军军舰惹人怜爱,与罪恶二字毫无联想。这些二次元作品本身并非鼓吹战争或侵略,但都让受众弱化了对战争的恶感。日本发达的动漫游戏产业对中国年轻人产生了深远影响,正面的主题、积极的情感包装下,美化战争的暗示让极少数缺乏思考能力的年轻人产生媚日心理也就不奇怪了。

  今天的二次元文化拥有巨大的市场,并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主流文化。故事讲得好、情感表达细、场景应用广等特点让二次元文化拥有数量庞大的爱好者,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影响力。需要注意的是,长期以来我们对二次元这类亚文化圈重视不够,国内二次元文化产业仍然十分薄弱,优秀作品仍然较少,日漫仍然占据中国二次元文化的重要地位,并且正对青少年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今天对一些扭曲的媚日现象的“震惊”,恰恰是因为昨天对异常苗头反应的“迟钝”。文化的特点在于润物细无声,仅仅用批判的态度对待日漫的“占据”,很难让喜爱二次元文化的年轻人信服,我们需要用同样优秀乃至更为精良的本土作品,刷出二次元文化圈的中国存在感,帮助青春期的“中二少年”更好地建立起文化自信。

  可喜的是,当前中国二次元文化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好的趋势。比如一部《那年那兔那些事》,用萌兔形象讲建国史和党史,其诙谐的表达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点燃无数青少年的爱国热情,让二次元文化聚集地B站诞生了流行语“这盛世如你所愿”;国产游戏《碧蓝航线》同样把战舰化身为美少女,即便游戏中将日舰作为主要敌手,仍然因制作精良在日本市场大受欢迎;国产动画《狐妖小红娘》也因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吸引力,在国内乃至日本青少年中拥有很高的人气。这些成功的案例表明,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重新构建二次元文化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新时代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也对文化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次元等亚文化圈吸引着庞大的青少年群体,是一块不可忽视的文化阵地。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文化形态的方方面面和各个角落,提高主流价值观对亚文化圈的影响力,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更多积极正面的二次元文化产品,是时代赋予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新使命。(袁媛)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