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避免“春节综合征”为民服务不打折
2018-02-22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长假结束,和家人朋友分别,回到工作岗位,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不少人感觉,长假过后仿佛得了怪病,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就是所谓的“春节综合征”。(人民网2018年2月20日)

  党员干部如何避免“春节综合征”、减少由此带来的影响?笔者认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要从松弛休闲的状态急转至紧张繁忙的工作,显然都需要一个缓冲休整期,但是就党员干部而言,这个时间段必须要缩短。新年即新的工作周期,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爱岗敬业、坚守阵地,从生理和心理方面做好准备,让为民服务不打折。

  生理上,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拼车、挤车、驾车,千里迢迢归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大吃大喝,迎来送往,不分昼夜,醉眼惺忪。导致节后出现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等生理方面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即使正襟危坐在办公室,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精力难以集中、萎靡不振,无心处理工作事务,在为民服务上更是态度不好,服务不佳。但其实,节过完了就应该尽快按照原来正常的上班节奏来安排作息。党员干部更要加强自律,学会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觉遵守纪律,同事之间互相监督、自觉抵制“春节综合征”。

  心理上,春节期间人们逃离了紧张的工作氛围,生活节奏一下子慢了下来,生活规律被打破,春节假期一结束,很多人又接受不了即将工作的事实,这时候内心会产生对上班的恐惧感。于是,一些党员干部人到心不到,不能快速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让为民服务之心大打折扣。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容不得丝毫懈怠,在节后及时调整好状态,马上收心,迅速投入工作,站好自己的工作岗位。静心思考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系的事,如看看报刊、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

  党员干部要避免“春节综合征”,克服“不出十五算过年”的懒散惯性。通过强化制度约束、严明纪律,严肃查处到岗不到位、尽职不尽力的干部。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真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示、开会提醒、带头垂范等方式,让那些不以为耻,将“春节综合征”作为懒作为的借口者“收心归位”加油干,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从“过年模式”切换至“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竭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确保为民服务不打折。(刘厚廷)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