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人”岂能拿坏人没办法?
2018-01-11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看我的手机里,100多条全都是各种验证短信……”昨天上午,参选“中国好人”的“山西好人”宋国旗无奈地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机上密密麻麻的一堆“垃圾”短信。最近,宋国旗被推选参加“中国好人”评选后,广东一家操作“刷票”的机构主动与他联系,表示可以提供微信“刷票帮助”,宋国旗予以拒绝后,手机便遭到这些恶意短信的“轮番轰炸”。(《太原晚报》1月10日)

  宋国旗经受住了以作弊获得更高荣誉的诱惑,果然无愧于“山西好人”的本色。只是,好人就只能吃这个哑巴亏?谁拿坏人都没办法?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的确如此。近两年多地曝出的“轰炸软件”,利用用户在网站注册或修改资料需要短信确认的特点,与网站端口对接,别有用心的使用者输入手机号码后,软件就会自动向这些网站发送请求,让手机用户遭到验证码恶意“轰炸”。与此前流行的垃圾短信不同,这一做法由于不透露自身信息,更无盈利动机,无疑更具隐蔽性。更重要的是,各大正规网站都在无意中配合了这些作恶者,就像合法出售的菜刀,本来是做饭工具,但被有些人别有用心地设计后,就成了作案的利器。受害者按图索骥找回去,这些网站也觉得冤枉,而操作软件的人却很难被揪出。

  相比于过去还要利用伪基站的麻烦,这种以验证码为载体的“轰炸软件”,大幅降低了作恶的门槛,只要花费百余元,任何一个普通人在都可以轻易让他人的手机瘫痪。报案?当然可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这种行为最多只会被处十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嫌疑人不好查找、受害人损失难以量化、惩戒力度不足……可见并非上策。

  要想根除这种“轰炸软件”,须在另外两方面发力:一方面,严打制作、售卖这些违法软件的行为,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另一方面,各大网站要尽快补上自身漏洞,不再被第三方“当枪使”,使其难以调用短信验证的接口。然而,存在利益诱惑的地方,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只要网络投票存在,刷票行为也就很难禁绝。因此,应尽可能减少以网络投票方式决定荣誉归属的行为,即使要搞,也应做好漏洞防范,不给刷票以可趁之机。

  不是所有人都经得起诱惑,但当坏人作恶的成本越来越高时,好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多。(宋鹏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