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宁波主动“家丑外扬”点赞
2018-01-08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宁波第一新媒体甬派昨晚扔出一枚“重磅炸弹”,微信朋友圈瞬间炸开了锅。中国宁波网第一时间头条转发,就连今天的宁波日报也在头版大篇幅报道。(1月7日 澎湃新闻 标题:久违!党报头版大篇幅刊发批评报道,刮来一股新风)

  多年来,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其批评报道让我们司空见惯,然而,为何宁波的新闻媒体上的一则批评报道却被称之为“重磅炸弹”,还说“微信朋友圈瞬间炸开了锅”,这难道是我们广大读者少见多怪么?

  其实,早在1942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为改进党报的通知》就指出,“(党报)要表扬工作中的优点,批评工作中的错误”。1954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改进报纸工作的决议》中指出:“报纸是党用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最尖锐的武器”;而直至如今,我们的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还是经常有批评报道的。这跟自然界道理是一样的,即便是艳阳天里也不免有点“阴暗的角落”,“批评报道”应该是主流新闻媒体报道内容的一部分。

  然而,令人遗憾的,多年来,一些地方的主流媒体,一年到头,赞歌不绝于耳,而如果说,偶尔有那个一则批评报道,那也是“豆腐干”一块,往往只是放在“不起眼”的位置;原因很简单,地方主流媒体,如果对于批评报道是“头条转发”,是“在头版大篇幅报道”,那是“家丑外扬”;因为,这类的“重磅炸弹”,一旦“头条转发”,一旦“在头版大篇幅报道”,相关部门及相关领导不仅“脸上挂不住”,怕就怕“拔出萝卜带出泥”。

  “终于敢说了,宁波的路真的是修了挖,挖了修,多少年了啊!”“要给记者点赞,宁波应该多一些这样的批评报道!”“歌颂式的宣传看多了,这样的新闻简直是一股清流!”......在这儿,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我想说的是,这不是媒体“敢说不敢说”的问题,关键是地方党委开明而“让说”,是不怕“家丑外扬”,是“直面现实”,是发扬“报纸是党用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最尖锐的武器”这一优良传统。

  一个地方,工作中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报道出来,加以解决就是了,天塌不下来;而一旦出现“烂尾工程”或“豆腐渣工程”,一旦发生食品、消防、环保、矿山等“安全事故”,如果地方党委政府一个劲“捂盖子”,在这“人人都有手机,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总编辑”的时代,网友把丑闻抖出去,再被被舆论的浪潮推着“调查、整治”,那就被动了;反观之,在宁波,“工地围而不建道路一修数年”的城建怪象,能出现在党报头版,而且篇幅之大,这种“主动地家丑外扬”,我们没有理由不加以点赞! (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