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向江苏:智造引领新时代之路
2017-12-08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这几天,南京的人气热力地图上出现了一个醒目的“大红斑”,冷空气无法阻挡人们聚集于此处的热情——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来自全球的顶尖专家、行业领军人物聚焦全球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高峰论坛、主题对话、嘉年华、博览会等活动,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智能科技与传统制造业完美融合的行业盛会。

  “智”同道合,在江苏汇聚

  学界对人工智能会否抢人类饭碗的思辨,让不少西方国家在选票政治的推动下为保住蓝领票仓,产业政策趋于保守,执政的不连续性也导致多数国家难以执行国家主导的高新产业布局规划。而在中国,面对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浪潮,却正以最饱满的热情和努力,将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主导权牢牢把握在手中,毕竟“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变革同样是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

  本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吸引了世界范围内业界和有识之士的关注。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瑞士、韩国、奥地利、芬兰、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5家企业参展,5万平方米的展厅,将智能制造业“高、广、新、特、精”的特性充分诠释。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化合作峰会、领军企业家峰会、世界智能制造名城·市长论坛……在不断扩大“朋友圈”的同时,江苏也以开放的心态和敞开的胸怀,汲取世界的智慧,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和江苏产业升级的机遇。

  发展智能制造,全世界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江苏南京连续两年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意义,在于树立起政府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大旗,让江苏成为智能制造行业考虑建设基地时的必选项,让“江苏智造”变成广泛认可的符号。在业界怒刷存在感的江苏,终将收获资本和人才的芳心,成为智能制造行业高地。

  “智”在四方,从江苏出发

  智能制造大会上,多才多艺的机器人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智能制造的基因早已融入日常生活。无人机、智能穿戴、3D打印、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服务机器人······无论是作为生活常见物件还是社会语境的“高频词”,公众对智能产品的出现习以为常。技术创新突破和市场化是智能制造行业的两个拳头,只有均衡发力才能为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过去的一年,智能制造技术助力中国制造实现了一次次创新突破。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上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落地;国产曲面屏实现量产,打破国外垄断,国产手机芯片成为行业第一梯队。江苏企业也颇有建树,南京康尼机电的轨道交通门系统项目、熊猫电子装备公司的工业机器人制造数字化工厂项目、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冶金机器人系统集成试点示范项目、南京埃斯顿自动化公司的机器人智能工厂项目等一大批智能制造项目获得突破和国家级认定。

  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持续发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走向中高端。江苏省智能制造目标规划、任务体系、工作体系等逐步建立,试点示范取得积极成效,智能制造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壮“智”凌云,于江苏起航

  江苏制造业有着深厚的底蕴和传统。以1865诞生的金陵制造局为标志,南京近代工业形成了一批具有当时时代特色的企业,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多数企业成为了在战火中逝去的梦想,而部分得以留传,如南京浦镇车辆厂的前身——1908年建成的津浦铁路南段机厂;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的前身——1935年落成的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最重要的是,制造业已融入江苏的发展基因:从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到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从国家级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到智能制造业城市群,江苏传承了实业兴邦的制造精神,富民强省的同时也担负着发展兴国的使命。

  智能制造关系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的发展已让地球母亲不堪重负,人类的未来在头顶的星空。在走向容错率趋零的残酷宇宙征程中,人类个体是弱小而卑微的,只有借助人工智能的力量才能战胜严苛环境;在迈向优胜劣汰的物种进化过程中,人类整体是强悍而伟大的,今天我们发展的智能制造尚处在“近未来”的初级阶段,然而这项伟大的探索实践,就好像人类初次走近自然界的火焰那般,拥有跨时代的意义。今天的中国自信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发展智能制造造福全体人类,正是大国的担当。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江苏之志,意味深长。 (袁媛)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