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敢坐主席台”的干部哪出问题了?
2017-12-08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4年,云南省委巡视组对云南省农垦总局进行巡视。在召开动员会时,作为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党委书记马吉林的席位卡没有在主席台上,被置放在主席台下。被要求发言时,他只谈开展工作如何难,却不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表态,巡视组随后发现马吉林自2013年8月任职以来,不到单位正常上班且不领工资。9个月以来从未缴纳过党费,身为党委书记的他从未组织召开党委会,农垦总局因干部人事任免及年终考核,召开的两次党委扩大会议,他也未参加。(新浪网,12.05)

  可以说,马吉林违纪违法行为被发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本人“心虚”引起的。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马吉林能够认真履职尽责,也就必然不会惧怕巡视组的巡视,和巡视组同坐主席台,也不会觉得不妥。正是因为知道自己未正常履职,马吉林才会在心理上占据下风,“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坐主席台下。忽视自己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身份、闭口不谈从严治党相关工作,也是因为知道自己没有发言权,又或许,根本就忽视了自己还承担着从严治党这一重任。按时缴纳党费,这是任何一名普通党员都知晓并认真做到的,马吉林身为党员干部,不仅没有向其他党员起好带头作用,反而带头破坏规矩,在党不为党,不缴纳党费、不正常上班履职,不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人的职责,不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也不参加党委会议,可以说是荒废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马吉林严重破坏了党的政治规矩,污染了政治生态,究其原因,是因为马吉林身为党员,思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对党不忠、毫无担当。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压舱石”,必然会出现精神缺钙、党性不纯、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的问题。信念不稳犹如沙地筑高楼、空船渡大海,虽简便易行、轻装上阵,但始终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和风浪的考验,也就无法在困境中扬帆起航、破浪前行。党员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切莫把坚定理想信念当做是累赘,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心中,也许会有一时的步履轻快,但是一旦遇到大风大浪或灯红酒绿、糖衣炮弹的考验,唯有坚定的信仰才会让人坚持正确的方向,自觉抵制诱惑,坚持正确的是非观、权利关、事业观,杜绝思想越界、跑冒滴漏。所以党员干部要随时放慢脚步,检视自身步伐是否坚定且正确,检视自己心中“压舱石”够不够分量。

  如果马吉林有坚定的思想信念,想必他一定会正确履行党员责任与义务,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切实履职,勇于担当,也就不会走上贪污腐败之路。然而一切问题都出在理想信念这个党员干部的“第一粒扣子”上,没有“压舱石”,路途走得再远,也必然会回头补上“理想信念”这一课,唯有夯实信念之基,才能抵达远方。

  余尉僖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