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准脉络唱响“法治”主旋律
2017-12-11 1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社会的高度文明,必然要有与之配套的法治体系作支撑,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注定离不开法律的有效运行和不断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推进法治须落在群众。法治建设的落脚点是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以法明理、明德,则一湖水中所有水滴均受益,如有某水滴不愿以此法而存,愿逞亦能逞其强,实则侵了众水滴相安无事之规范,激起的是层层涟漪,一时难以禁止。因此,法治建设对人民群众的意义不明而喻。我们要通过法治建设,促进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法治建设,保障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通过法治建设,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发展了,社会事业进步了,人民安居乐业了,法治建设也就有了价值,有了意义。

  推进法治须德治先行。法治就是通过依法强制执行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德治,就是通过规范人们行为和过细的思想工作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建设法治国家,既须法律的庄重威严,也要道德的春风化雨,缺一不可。要以抓德治为法治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目标促进改革,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理想凝聚共识,沿“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准则检视行为,促使遵守法律法规逐渐由外在约束变成广大公民的内在自觉行为。“上下同欲者胜”,得民心,顺民意,坚固民众基础,为依法治国树立正确价值引领,凝聚不竭的精神动力。

  推进法治建设须各方协作。法治建设涉及方方面面,牵扯千千万万。在法治建设中,上下之间、部门之间、单位之间必须从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大局出发,聚精会神搞法治,一心一意谋发展。既要在各行业、各战线保证本行业、本战线的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落实,也要确保各省、市、县(区)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区),有效做到纵横结合。要加强法治工作中的合作与协调,找准工作中的重点与全面,出现问题,互相补台,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 常丹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