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特事特办”中感悟总理的民生情怀
2017-11-22 0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克强总理近日对媒体报道“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进口药一瓶超千元”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白血病患儿缺药将使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将心比心,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抓紧采取有效措施,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总理在批示中说。(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巯嘌呤片的短缺,患者家属求购“救命药”的信息屡见不鲜,有的只能无奈选择海外代购。对白血病患儿家庭而言,其影响不容小觑:一方面,患者的合理用药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将大大影响患儿的长期生存效果;另一方面,不仅会加重患儿家庭经济负担,更会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可以说,“缺药”是不少白血病患儿家庭迫在眉睫的难题。

  如何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总理的批示给出了答案。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将心比心”、“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他特别强调,有关部门要将“落实情况专项报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承诺,体现了老百姓在政府心目中的分量,洋溢着总理关心百姓疾苦的爱民情怀。

  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直接违纪患儿的生命安全。更令人担忧的是,全国6家有资质药企有3家停产多年,尚有3家在近两年停产或暂时停产。非常难题,必须打破常规,实行“特事特办”,这是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的特殊需要。

  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体现改革精神,符合效率原则。巯嘌呤片之所以短缺,按照药企的说法,是因为原料上涨、利润太低等因素所致。换句话说,也就是没有利润可言,药厂不愿意生产,药店不愿进药,医生不愿意开药,导致市场渐渐萎缩,药企也失去了生产这些“救命药”的动力。李克强总理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有形手”的作用,保障巯嘌呤片的正常生产和供应。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强调“病有所医”,对准的是民生保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切到的是千家万户迫切而基本的民生需求。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着人民政府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

  丁恒情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