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笔试成绩不做参考”算不算合理的规则?
2017-11-21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哈尔滨烟草公司招人招成了新闻。因为他们规定的招聘程序是: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

  整体来说,这次招聘其实挺规范的,不是自己直接招人,委托了第三方智联招聘。但因为最终录用了笔试44分的,61分的反而没有录用,大家普遍认为不公平。理由是:笔试成绩不做参考,那还笔试什么呢?

  其实,人家规则里写的清清楚楚,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笔试有什么用?笔试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啊。相当于笔试是一道筛选,面试是最终筛选,不可以吗?好比体育比赛,难道规则只能有一个,就是预赛成绩必须和决赛成绩累加,而不能直接以决赛成绩论胜负吗?

  有些工作,就是主要靠面试,笔试主要是个初步筛选。把笔试看得重,就是公平,把面试看得重,就是不公平,这个并没有多少道理。人家公布规则在先,你既然报考,自然是同意了这一招聘程序,从契约精神的角度,我不认为纠结于“笔试成绩不做参考”是一种理性的或者说正义的行为。

  任何招聘都是带有条件的,如果都算歧视,那只能是无条件地招聘,谁来都要,大家抓阄。用大腿都想得出来,这不仅毫无道理,而且很不公平。企业愿意招什么样的人,自然有他的道理;如果他蛮不讲理,失去了人才,惩罚他的也自有市场。反过来,舆论直接干涉企业用人自由,算个什么事呢?

  当然,烟草公司有点不一样,在公众眼里,算个肥差。背后会不会有关系因素,或者有权钱腐败?谁也说不清。但你也不能搞有罪推定,搞无限怀疑。只要人家程序上没问题,那就不应该也没必要认定“阴谋论”。

  站在应聘者的视角,如果你就想着进烟草公司,吃一碗有油水的饭,那么,你愤愤不平的,无非“分赃不均”罢了,好处应该归你,不应该归别人。并不能证明你真的更有能力,更能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你和企业是平等的,只要你足够优秀,就不怕被拒绝。多少牛人,当初都有过被拒绝的经历。抛开幻想,这才是现实的世界。

  任何招聘,都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公平,无非合不合适罢了。只要程序上没问题,失败了就失败了,非要死缠烂打,人家也不会可怜你,就算真的迫于舆论压力录用你,你又怎么可能高高兴兴去上班?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你改变不了别人对你的所谓歧视。好在这个世界足够大,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新闻:http://news.sina.com.cn/o/2017-11-20/doc-ifynwnty5476369.shtml

  --

  作者:舒圣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