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以上干部”吃低保是如何实现的?
2017-11-17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5日,云南省德宏州纪委印发《关于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德宏州委、州纪委和陇川县委、县纪委严肃查处了相关人员,陇川县民政局5名班子成员、4名股所级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40名领导、干部职工及配偶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被责令清理、清退。(11月16日 新华网)

  通报指出,陇川县民政局长期以来对申请享受低保人员抽查、核实、公示把关不严、监管缺失,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把服务群众的权力当作亲属获利的“工具”。

  基层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帮助亲戚朋友违规吃低保近年来是时有曝光,这不稀奇,但像陇川县民政局这样,一个单位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确实还是不多见的。但笔者好奇的是,单位如此众多的干部职工以权谋私,是怎么实现的,为什么到今天才曝光,这背后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

  从媒体的介绍来看,陇川县民政局共有干部职工56名,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亲属享受城乡低保102人,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的达82人,其中4名领导干部、23名干部职工及配偶直系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44人,违规享受低保资金40.5万余元,其他旁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38人。如此大面积的干部职工违规吃低保,说明在该单位,“两个责任”落实确实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正是因为该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不严格履行自己的责任,对违规违纪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才造成一个单位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的情况。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众所周知,农村低保标准是由区县民政局会同财政、农委、统计、物价、经管等部门研究拟定,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并报市民政局备案。民政局在低保决定上,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不强化对他们的权力进行监督,用制度把他们的权力关进“笼子里”,他们就有可能有权任性,以权谋私就可能在单位泛滥成灾,权力自肥就可能大行其道,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吃低保就见怪不怪了。

  近年来,各地都本着“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加强对违规吃低保行为的整治,这是顺民心的好事,但从陇川县民政局“靠山吃山”塌方式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这样的治理还需要加强,各地还需要从制度建设上入手,让低保评定“晒”在阳光下,才可能从根本上防止相关部门干部的以权谋私行为。(文/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