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生带桌板地铁里写作业岂能止于“心疼”
2017-11-08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连斋  
1
听新闻

  近日,上海地铁八号线上有一名小学生自带桌板地铁里写作业,带着红领巾的男孩正在嘈杂的地铁上奋笔疾书,面前的一张黄色桌板格外醒目,坐在一旁的家长神色淡定。这则视频被乘客拍下来之后传到微博上,网上一片“心疼孩子”的声音。(11月7日上观新闻)

  与其他网友一样,看到这样的场景,让笔者阵阵心酸,难道孩子作业就这么多吗?多的把乘坐地铁时间也要利用起来。其实在笔者看来,小学生处在长身体的阶段,没有必要让他们这么的拼命学。对这名小学生在地铁自带桌板做作业的做法,网民有褒有贬,其家长及时进行了回应:一再强调学校每天布置的作业并不多,自家也没有给孩子在外补课,网上所说的“作业太多”并不成立。

  笔者认为,不管家长怎么说,网友怎么看,地铁车厢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小学生有效利用时间,未必达到好的学习效果。但地铁里做作业透视出的一些隐形问题,我们不能回避,必须引起重视和克服。

  学生作业“减负”大有空间可挖。近年来,各地对教育减负工作不能说不重视,虽年年说、天天喊,但是实际运行的效果不够理想。有的学校还是沿用教学工作的老套路,固化性的东西没有废除,靠“题海战术”来强化学生知识掌控;个别教师自以为不多给学生布置作业,就是没有能耐,显得不会教书。种种迹象表明,学校的课业评价工作体系需要进一步改革,推陈出新。近期媒体报道广东一学校“自主作业”的成功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学生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这种改革,学生对作业可以自主选择,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又让学生有更多时间来提升自己。

  家长不能给孩子课余时间“添负”。据笔者所见所闻,现在的家长对孩子课余时间,恨不得全部“吃干榨尽”,不让孩子有玩玩消遣的机会,其目的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课余时间还给孩子报了几个辅导班,急急忙忙地先让孩子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出参加家长给报的辅导班,学生的压力和时间被挤压的状况不言而喻。这就有了媒体报道学生医院输液做作业、公交车上做作业“花絮”的产生。由此看来,让孩子在公共活动空间做作业的场景不再现,家长的责任和作用不能“缺位”,绝不能把“锅”端给学校。家长要合理的引导,处理好在校学习和课余学习的关系,不要人为给孩子压担子。

  公共活动空间做作业的“负存量”不能忽略。不可否认,小学生带着桌板在地铁里做作业,占用了其他乘客的额外空间是个不争的事实。桌子占空间,还有碍其他乘客,会对乘客的通行造成阻碍。同时,在地铁运动车厢里写作业的安全问题不可忽视,运动的车厢内支桌子不安全,折叠桌子本身不固定,启动加速刹车时,稳定性更差,潜在着不安全隐患,不利于孩子和他人的安全出行。

  新闻链接: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70398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