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的“竹藤”,大大的“梦想”
2017-11-08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志庆暨竹藤绿色发展与南南合作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竹藤组织致贺信。(11月6日央视网)

  这个以发展“小小竹藤制品”的组织,以“发展绿色经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传播生态文明”为宗旨和梦想,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国际竹藤组织( INBAR)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独立的、非赢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唯一一家针对竹和藤这两种非木质林产品的国际发展机构。INBAR就是研究并开发竹藤资源的组织,在保证竹藤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积极促进竹藤生产者和使用者的福利。

  在环境急剧破坏的今天,INBAR就是一支生力军,是“决胜环保”的生力军,更是“扶贫”的“先锋”,促进全球合作、共同发展的“媒婆”。INBAR在环境和生态保护、扶贫与促进全球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竹藤是“决胜环保”的生力军,这绝对不是说说而已。

  在竹藤与木材的对垒中,竹藤完胜!相比于木材数年至数十年的生长周期,竹藤的生长周期只能用“短命”来形容。竹子的生长周期快,成材早,产量高,且砍伐后可再生,由此可见,竹藤的可持续性比之木材的优势不是“大到没边”,那是“天壤之别”。在加工方面,木材的加成需要大量的工具以及优秀的技术,而竹藤的加工则简单了许多。不需要多么高大上的技术,小小的竹藤就能成为“千万用途”的产品。在“柔韧性”上,它更是“胜过”木材“几条街”,比之木材更具有“携带性”。竹藤在环境和生态保护上,也一点也不输给木材,在保水、保土方面是同样的优秀。

  通过发展产业链,从而满足竹藤产区人民尤其是妇女及非优势群体的生活及基本需要;利用竹藤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从而缓解森林破坏、水土流失及土地退化;以竹藤家具替代木材家具,减轻木材消耗的同时,还大大“绿化生活”。

  “竹藤”虽然“小小”,但当我们提到“绿色经济”、“自然环保”、“生态文明”的时候,总绕不过“竹藤”这个“既新且旧”的“小小”的东西。

  “小小的竹藤”还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大政联系到了一起。通过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从资金、技术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着手,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利用竹藤资源,从而更快、更好的改善经济,改善异国他乡的人民的生活,这是还在发展中的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

  巴西,INBAR这个大家庭的第43个成员,通过“竹藤”,43个不同的国家联系到了一起。

  巴西国会参议院维亚纳参议员说:“巴西非常高兴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大家庭的新成员。”

  从中国到世界,这就是“小小的竹藤”的力量,这就是“小小的竹藤”的梦想!

  肖壮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