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碗给孩子接尿”不只是让人恶心
2017-10-12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北京丰台区一家餐厅内,一位妈妈竟然用餐厅的碗给孩子接尿,而且还把尿倒进盛食物的碗里。被人发现后,这名女子辩称“反正碗都是要洗的”。事后,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其实餐厅每一层都有洗手间,那位妈妈使用过的全部餐具已被销毁。(10月10日中新网)

  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是一个正常人,就应该有最起码的素质。这位女子能带着孩子到餐厅用餐,说明其脑子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而她为了少走几步路,却干出了用饭碗为孩子接尿这样的恶心事,实在让人无法接受。试想,在这样的餐厅里,用餐的人看到这一幕,还能吃得下去吗?

  这位女子辩称“反正碗都是要洗的”。说出这话更觉得这位女子实在是蛮不讲理。按她的这个逻辑,她可以在自己家里天天用饭碗去为孩子接尿,只要接过尿后把饭碗洗一下就行了。或者用洗干净的尿盆去盛饭盛汤,端到桌上让家人吃?这不觉得恶心吗?家人能吃得下去吗?

  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有十分高的道德和生活素养,但必须有最起码的素质,要有最起码的底线。个人卫人就是再不讲究,但也不能影响别人。饭碗是用来盛饭的,不是用来盛尿的,一个成人如果连这个最起码的常识都不清楚,那还跑出来祸害别人干什么?可以想像,在这个餐馆里用餐的人看到这一幕后,恐怕好几天都吃不下饭。这个餐馆的生意也会大受影响。即使餐馆把这位大妈用过的餐具彻底销毁了,还是让人心有余悸。

  这位女士明知餐厅里有卫生间,却没有领着孩子到卫生间小便,而是为了少跑几步路做出这种让人恶心的事情来。恶心别人的同时,实际上是在作践自己。试想,此事经媒体一报道,使她的形象严重打折,遭到了无数网民的强烈谴责,以后谁还敢与这种没有道德,蛮不讲理的人打交道?谁还敢与她在同一张桌子上用餐?可以想像,这样的事情能做得出来,跟她在一起工作和生活,说不定做出其他更加荒唐的事情来。另外,这种做法,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极为不利的,给孩子做了很不好的示范。

  我国是个文明社会,作为一位公民,在外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更要维护社会的形象,应当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秩序,用社会公德和法律约束自己。每个人不管做什么事,不能不顾别人的感受,不顾社会的整体形象。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这位女士用餐馆里的碗给孩子接尿已不只是让人恶心的问题,而是与建设文明社会背道而驰,是自取其辱。(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